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发布时间:2019-11-18 09:34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6

相对于韩城人来说,在我们的印象里对于韩城的道教文化应该是陌生的,更别提现有的道观了。

其实,道教文化传入韩城,历史很久远,应该是从东汉的中平元年开始。

在唐代韩城就有了紫云观,这个地方遗址也就是今天的象山中学,再有就是宋代时有清微观,严格来说是南宋乾道九年时期,遗址也就是现在古城东关这块。古城西关还有一处玉虚观遗址,应该是在金朝承安三年建的。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从历史上来说,道教在韩城最早建立的两座道教建筑就是清微观和玉虚观了。在鼎盛时期,韩城较大的道观宫殿就有20多处。

但是至今历史留给韩城的现有道观却寥寥无几。

比如较为幸运的横山观。

或许是沾了“横山烟雨”的神来之笔,每到雨季,横山观就浸在了烟雨之中,深山茂林之处,道观若隐若现,飘忽不定,就好像是云中的楼台,让外人找不到路径,这应是所幸它的遗址保留了下来的原因。

去横山观是一次偶然的机会。

在初冬时节,当我们途径板桥镇时,少梁御史想到了横山观,就决定走一次这个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地方。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在沿途进入横山观的路上,初冬的暖阳早已洒在坡头,透过了层次均匀的山崖柏木将阳光铺在了山道上,而脚下踏着斑斓点缀的光影,似乎让人身处一阴一阳的太极变化之中,有种道法源于自然的质朴韵味。

迎着一缕暖意的阳光,顺着光与影的交错叠簇,在杂草交错的坡头,出现了一座顺路垒石梯砌为阶的木结构建筑。

顺着石砌的台阶走上前,从整体上来看,这是一座新修建的阁楼,严格来讲它却称不上阁楼。由于处落深山,风吹雨蚀,斑驳的木雕门扇上散发着淡淡的沧桑,依稀可以在绿桷红椽的相叠下,看到斗栱交错的建筑风格,描边勾勒的黑底金字牌匾写着“文昌阁”,字体淳朴厚重透着一股超凡入圣的道家风采。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顺着文昌阁继续前行,下了坡就能站在路上,迎面望去不由让人肃然起敬。横山观静静的坐落在群山环绕之间,亭台傲然,松柏郁郁,在磛岩兀立之处与世无争。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在经过曲径的山路,抬头便能看到石壁上书写了一个“道”字。恍惚间,二十多年的坎坷与跌宕最终付与了一腔平静了。

踏着磕绊的山路,就能依次看到道泽天地、送子观音、龙王庙等几个独立的庙宇,在龙王庙前还有一泮池在蓄滴着“龙涎”,说是“龙涎”,却成了山上的饮用的蓄水池了。

可惜一路走来,这些庙宇早已年久失修,隐约中还是总能看到轮廓了。

步入了太上老君殿,前有宽亭相迎,两厢房相辅,正殿供奉着两米来高的太上老君铜像和道尊牌位。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这里的太上老君像却是左手握着金钢琢,右手持着拂尘,身披丹衣,盘腿而坐。站在殿前,想到了抗战时期,道士下山抗日留下了那句:老君座下难复命,苍生得度慰我躯……

其实,横山观供奉的是八仙之首吕洞宾,这与古城的吕祖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顺着山路上了坡,就能看到石砌而成的吕祖坛拱门,两边的均有对联:黄粱梦觉,忘世上之功名。宝剑光辉,扫人间之妖怪。落款是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

去了一次韩城横山观!(图)

进了石砌拱门就是大殿了。殿前香火袅袅,大殿各有对联,皆是吕祖宝诰的内容。

站在殿前一角转身放眼望去,襟谷阳光普照,梯台仙观危坐,真是一处幽来仙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