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字画、石雕、木刻...幽居韩城古城的这处博物馆,是清朝第一位陕西籍状元府邸!

发布时间:2019-11-11 16:03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4

最佳观赏时间:10月中下旬 地点:韩城板桥镇香山村

在韩城古城金城大街,有一处清净雅致的府邸,这处府邸的主人曾是韩城籍状元王杰。

王杰祖上以经营农田为生,父亲王廷昭曾担任浙江石门县主簿。王杰自幼就天资聪颖,表现出过人的天份。四岁便能识读匾额上的大字。王杰很小的时候,父亲去浙江任职,带着他一同前往,在那里读书,接受教育。20岁的时候,王杰回乡参加考试,在县考,府考中名列第一。当时韩城县令赵筠,为此题写"旷代雄文"四个字,悬挂在王家大院,以示表彰,并赠王杰"伟人"之字,这对他是很大的激励。随后王杰前往关中书院继续学习,师从关中鸿儒孙景烈先生。这对他后来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产生了深刻影响,使他能够时刻注意自身修养,洁身自好。

王杰是清朝开国以来第一位陕西籍状元,在乾隆五十二年入阁为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嘉庆五年继和珅后为内阁首辅,两朝为官四十余年。他生性刚直,清正廉明,一身正气,王杰辞京还乡之日,嘉庆皇帝赐给他一把乾隆御用玉鸠手杖和御制诗两首,以表器重。诗中写道:“直道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 盛赞王杰的生平和为人。在嘉庆九年(1804年)王杰八十大寿时,巡抚方维甸专程带着皇帝的贺诗、题匾及赐给王杰的珍宝等到韩城登门祝贺。王杰次年赴京答谢,不久,在京去世。

王杰时任军机大臣的时候在韩城拥有一宅院,人称“状元府”。位于金城大街西侧,并院重院通连八院,格局为“万”字型,因而宅院又称“万字院”。

状元府博物馆清雅宁静,古色古香,布局为一楼高瞻,两廊回环,三厅一殿,八院相连。馆藏名人字画三百余幅,石雕、木刻千余件。山石草本布置巧妙,一院一景各具特色,是一座“园林式”博物馆。博物馆融入状元王杰的事迹,在原址上修复完善,不仅体现韩城的建筑特色,更是突出了当地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字画藏品展览馆为主,可以纵览匠心之人的品质收藏。

这里字画展览馆,90%以上都是明清时期韩城当地著名的书画家所留存于世的真迹。尤以状元王杰祖孙三代4人作最为珍贵。还有薛养贤、杨一鹤,冯仰华、郭均、陈介石、解作哲、程仲昭、苏资琛、苏果哉、王宛圃、强汉三等名家作品。

来古城,到状元府博物馆走一走,可以领略到韩城传统的明清民居建筑艺术,聆听清代西北唯一状元王杰的故事,体味一代名臣清廉笃实,忠贞无私的高端品行;体验临习状元王杰的书法,诵读两代皇帝御赐王杰的诗章。走进状元府,静下心来,品读经典,与历史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