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的繁庞城与籍姑城!

发布时间:2019-11-11 15:56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作者:少梁御史 点击次数:4

在峥嵘岁月中,历史给韩城留下了一座座波澜壮阔的繁华与传奇的城池,在浓笔重彩下绘成了多少个春秋韩城。

在这些城池中,最有名的是少梁城,它是黄河西岸的一个水路交通要塞,更是古代军事上兵家的必争之地,只春秋战国时期仅发生战争就多达十七处,足见少梁战略地位的重要。

那么韩城除过这座少梁城外,还有两座城也曾大放异彩。

繁庞城和籍姑城。

估计很多韩城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两座城池,在这里,少梁御史简单说一下繁庞城。

在提起繁庞城时,少梁御史最会想到的是魏文侯。

如果说战国时代是一个思想荟萃、典故累累、人才辈出、群雄争辉的时代,那么魏文侯无疑是最靓的仔,他是东周战国时期魏国的建立者,是古往今来口碑极好的有为之君。关于这位一生有着多姿多彩的最靓仔,少梁御史就不多叙述了。

繁庞城是春秋时秦国的一座城邑。这个地方在今天韩城东南方向的城古村附近,可能韩城人还不知道,这个地方曾经在历史上著名河西之战中多次亮相。

公元前409年,魏文侯亲自挂帅,率领自己的小伙伴翟角、乐羊、吴起开启了河西之战的序幕。

那是个炊烟袅袅的清晨,风也很温柔。繁庞城的秦人们并不知道,这个平凡的日子将会是他们一生或者几辈人的最后安逸时光。

繁庞城下的平原上,数万的魏军已经悄然列成队形,旗帜飘扬,军势极盛,人人士气昂扬,呐喊声响彻平原,惊醒了朦胧睡意繁庞城。

在魏军看来,此刻正是令人热血沸腾,壮志激情的时候,这座四面土墙包裹的城邑将是他们一生的赫赫战功。阳光下,魏文侯身形瘦长,手持利剑,立于战车之上,有万夫莫当之气势,他挥舞长剑,开启了魏国霸业的征程。

繁庞之战是一场惨烈的攻防战,虽然魏军攻克河西重镇繁庞,也付出不亚于秦军伤亡的代价。

最终,繁庞城归了魏国,此时在位十年的秦肃灵公无可奈何,将城邑的秦人迁移到韩城以北的黄河龙门古渡岸畔建造了籍姑城,作为抵御的堡垒,于是,韩城在历史上又留下了一座城,叫做籍姑城。

作为秦肃灵公,他应该是没能想到,多年后这座他亲自建造的籍姑城最终也难逃魏军的剑锋。

在夺了河西之地,魏文侯任命吴起河西郡太守,管理一个郡的大小事务,包括最重要的兵权。于是繁庞城迎来了它历史上第一位名人,吴起。于是,这里有了“魏武卒”,有了“西河学派”,有了无数璀璨炫耀的悠远故事。

是啊,秦魏河西之战,中间断断续续,磨磨蹭蹭的一共打了五次,百年来,魏国先胜后败,秦国先败后胜。最终秦国打赢了战争,奠定了统一六国的基业。繁庞城见证了这里的一切,默默的讲述着岁月长河里的韩城故事。

如今这座繁庞城已不复存在,与它相伴而建的籍姑城也在滚滚黄河中浪淘尽了,能留给韩城的是沉甸甸的岁月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