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处处有故事】法王庙

发布时间:2019-11-11 15:53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0

古时候,人们常说:判官铁面无私,法王秉公执法。可是这个说法在韩城却截然不同,一座名为法王的庙宇,非但不惩戒、不宣判,反而广施救济、体恤百姓。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座位于韩城的法王庙。

走遍韩城,眺望龙门,向北走大约10公里,有一座悠然的西庄镇落座于此。这里不同于新城的繁华、现代,不同于老城的淳朴、清雅,被一组始建于北宋时期,重修于光绪年间的古建筑群修饰的得体、闲适,而且人们颇感兴趣的法王庙就在其中。

相传,这座法王庙里供奉的是一位来自于韩城井溢村的当地人。根据《韩城县志》的记载,屈原死后,他的三支后裔都去了秦国,一支来到耀州,改姓为孙;一支来到蒲城,没有改姓;还有一支来到了龙门,改姓为房,法王庙里供奉的就是这支后裔中的房寅,虽然他改姓为房,但是依然继承了屈原忧国忧民的本性,于是,遍尝百草、钻研医术的房寅以救死扶伤为己任,遍布善行。

后来到了北宋时期,宋真宗赵恒不慎得了一种怪病,朝中御医全部束手无策。有一天夜里,宋真宗梦见了一位神仙,他乘着蛟龙御空而来,宋真宗连忙向他诉说自己的病情,请求帮助。神仙洒了几滴药水,宋真宗顿时感到大汗淋漓,之前的症状全都不见了,重新恢复了健康。于是,他立即盘问神仙是何人,几经周折才知道他姓房,且来自韩城北边的一处“栖神之域”。后来,宋真宗下诏探访,果然在韩城北边找到了一片仙风气息浓重的“槐柏相抱地”,并在这里为他修建了一座庙宇,还赐给了他“法王”的封号。

从那以后,法王庙内香火鼎盛、从未断绝,前来求药者络绎不绝,不论疾病,还是痛楚,都能在祷告完毕后瞬间解除。

古老的传说,崭新的景观,当久远前的歌谣与故事已经逐渐沉默,被人遗忘之时,法王庙依然能矗立在那里,代表中华年鉴、历史更迭,依然能将久远之前的故事诉说给后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