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民警文苑】陪 伴

发布时间:2019-11-11 11:25 来源:平安临渭 点击次数:6

——警务保障室民警:詹俊峰

今年国庆是七十周年大庆,公安机关的任务很重,基本上不放假,放假要到四号以后了,本不打算回老家的。九月三十号,大妹打来电话说,县中医院的医生让母亲转院,他们已经没有办法了,住院二十多天的母亲病重了。在武汉工作的二弟、三弟当天都赶回红安老家了,一家老小陪在医院,就我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大没有回家。

还在犹豫着是不是回家,因为实在不好意思跟领导开口请假。一个朋友说还是回去吧,老人年龄大了,见一次少一次,这次见上了,下一次不一定能再见到。我一下害怕了,怕遗憾终生。一号那天,下定决心请假,领导非常理解,让我马上回去看望母亲。

二号早晨六点多,就开上车出发了,从陕西渭南到湖北红安老家是八百公里的路程,就是在今天交通发达的年代也还是很远的。

独自驾车行走在沪陕高速公路上,车内十分安静,车在秦岭山的沟壑里穿行,道旁树箭一般的向后飞去,可我还是觉得车速太慢,心情焦急,巴不得马上到家。生怕母亲一口气上不来,再也见不上了。五年前父亲病重,等我赶回家时,父亲已经安静的躺在冰棺里了,没有给老父亲送终,这是我一生的痛。心里再急,高速路上还是限速一百码。

一口气开到河南境内的内乡服务区,诺大的场地上停满了各式车辆,国庆黄金周大多是外出旅游的,赶路的人们行色匆匆,大家忙着吃饭,没有人知道我一个游子内心的焦灼。借着休息的空间,我打电话给大妹,询问母亲的病情,大妹说好一点了,早晨喝了一口稀饭。悬着的心放下了一点,但没有见到人还是急。在服务区超市里买了四桶红牛饮料,据说这东西可以提神,已经五十岁的我精力是大不如前了,开车时间一长就犯困,以往回家路上休息的次数很多,今天我想早一点回家见到母亲,不想在路上耽误时间了。

现在交通方便多了,高速公路自驾、高铁、火车等,实在有急事还可以坐飞机。记得三十年前当兵的时候,回家只有坐火车,是那种很慢的绿皮火车,还要到武汉转汽车,回家一趟十分不易。无数个想家的黑夜里,总是梦见坐着绿皮火车回家,可是每次火车开到秦岭山跟前时就被河流阻挡,梦也惊醒,半天难以入睡。五年前父亲不在了,自己也一天天变老,对老母亲的思念是一天比一天更甚,眼前总是晃动着她的白发和佝偻的身躯。

千里的回家路也就大半天时间,一路顺利,回到我们那个小县城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县中医院是我十分熟悉的地方,母亲每年要在这里住五、六次院,母亲是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十几年了,每年如此,父亲在世时,都是父亲负担母亲住院费用,加上农村实行合作药疗,倒不是什么负担。

这几年,随着年龄大了,住院的频率增多,母亲因此十分过意不去,怕给子女增加负担,每次住院都是拖到十分严重,才被两个妹妹送到医院。去年清明节前,母亲病得厉害,已经几天没有起床,在家的两个妹妹死活劝不动,只好打电话给我这个当老大的。当天早晨坐高铁回到家中,和二弟一起把老人家送到县中医院,马上就进了重症监护室,我在门口守候了五天,十分庆幸,病情好转,母亲又一次活过来了。这次病重,不知道善良的母亲能否好起来,心中焦急。

中医院肺病科在三楼,当我走进病房的时候,母亲半睡半醒地躺在在最角落的病床上,脸色苍白,干瘪的面庞显得十分痛苦,花白的头发干枯无力,站在床头,我还是忍不住眼眶湿润,尽管上楼时一再告诫自己坚强一点。我轻声的呼唤了一声,母亲费力的睁开了眼睛,看到是我回来了,先是一阵惊喜,然后就是埋怨,说你工作忙,这么远跑回来干什么,又要花好多钱。看到母亲好了一点,心里一块石头落地。

母亲说进医院已经二十多天了,针打的太多了,嘴里都是药味舌头是苦的。我赶紧拿出从陕西带回的猕猴桃,剥开一个递给母亲,母亲像个小孩一样往嘴里一塞,慢慢吃开了,母亲的牙齿已经掉光了,吃东西只能用假牙慢慢磨。七十五岁的母亲已经老了,看着母亲艰难下咽的样子,心里一阵发酸。

母亲生养了我们五个儿女,已经耗干了她一生的心血,风烛残年,还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而我这个做儿子的却远在千里之外,想在病榻前倒杯水都难以做到,实在愧疚。有句话说,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于我来说,却是一句空话。

自从三十年前当兵离开家乡,回来陪母亲的时间很少。儿行千里母担忧,总想知道儿子生活的地方到底怎么样。直到2013年夏天,母亲和父亲才来陕西一趟,当带着他们在渭河平原走了一圈后,母亲放心了,说这个地方的土地肥沃,土壤深厚,是个好地方,儿子在这个地方饿不着,在母亲心目中,只要有土地就是好地方,从此喜欢吃陕西的水果、面粉和许多小吃了。回家后,母亲给人说,这边的水果甜,面粉劲道。电视台报天气预报时,也一定把陕西天气看得清清楚楚。这次回来,我特意挑选了许多熟好的猕猴桃回来,母亲吃的香甜。

陪母亲住院的日子是幸福的,坐在床头,玩着手机,母亲有点气力的时候也慢慢说说话,回忆父亲在世的一些事情,拉拉家常。妹妹做好饭后,我从家里取来,看着母亲慢慢吃饭,这种感觉十分好的,母亲的病情也一天天好转。闲着无事,我拿出手机给母亲照相,用这几天流行的一个软件把她的照片变成年轻的模样,母亲看了之后很高兴,脸上露出害羞的表情,说像她年轻时的样子,没有用过智能手机的母亲感到无比惊奇。就这样母子俩度过这难得的时光。

老人其实是十分孤单的,人生走到后来,同行的人陆续离去,子女也远走高飞,自己的身体日渐衰老,又不愿给子女添麻烦,孤单中又带着歉意,说话行事未免小心。父亲去世已经五年了,孤单单的母亲住在三层的家里,陪伴她的只有一只小猫和挂在墙上的父亲遗像,我不知道我们不在跟前时母亲是如何度过这漫长的时光的,不能陪伴在身边,我只能打打电话了。有句话不是说子欲孝而亲不在,趁母亲健在,多陪伴一会,安慰一下孤单的母亲,也可减轻一点自己的愧疚之心。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几天过去,母亲也好转了,医生安排五号出院,说来也奇怪,三个月没有下雨的家乡在这一天中午下起了瓢泼大雨,母亲的心情也好起来了,盼望着早点打完针回家。下午两点多时,母亲出院了。从医院出来到车上有一段距离,我要背着母亲,坚强的母亲坚持自己走上车,她说怕人笑话。风雨中,我和大妹带着母亲回到家中了。小黄猫高兴的蹦蹦跳跳,咬我们的裤腿。儿女们不在的日子里,小黄猫就是母亲的伴了。

假期就要到了,六号那天雨还是下得很大,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离开母亲时,不是下雨就是下雪。早早给母亲下了一碗面条,收拾好行囊,我又要出发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心如刀割,眼泪不争气的掉下来。

母亲说你走吧,我自己好一点就慢慢能起来了,你把我给你媳妇摘的野菜带上,对身体好,娘也没有什么给你带走的了。这是夏天天气热的时候,母亲到野外采集,晒干的野菜。强忍着眼泪,我一头钻进雨幕里。汽车行走在风雨中了,前方是漫漫的长路。母亲,愿上天保佑您身体健康,多陪陪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