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民警文苑】警察故事之一线工作日

发布时间:2019-11-09 09:29 来源:平安临渭 点击次数:5

吃早餐的时候是早上七点三十,在餐桌上科长就开始安排工作了,可谓是事无巨细,一是科室正常工作的开展,案件的办理回复,群众接待的一系列问题,二是民警一线工作日,要去桥南镇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冬季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宣传等等等等诸如此类,说着说着饭也吃完了。谁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雾大路暗,能见度极差,走到半路实在没法前行,又回到科室,一肚子的遗憾。

那么按部就班,开始科室正常工作,忙忙碌碌一早上,临近下班天际明朗,大雾散去,因为下午有中层会,于是安排我和老石哥下午去桥南,进行民警一线工作日工作开展。

两点准时,我和老石哥驾驶他的“别克小白兔”出发,沿河西公路一路向南,尤河水库沿线路边花花草草,景观树红叶黄叶郁郁葱葱,公路蜿蜒但却宽敞平坦。一路说说笑笑,先到了花园街道,靠边下车,沿街拉家常,谝闲传,事事句句带提醒,口口声声说安全,话里话外传政策。街口摩托车修理铺一王姓兄弟说话颇具代表性:过去家门口放个摩托车,头锁链条锁再加一把大铁链,进门不到十分钟,出来一看,链子断了车丟了;村民养头猪养只羊,夜夜出来圈里圈外查看好几遍,安门装锁,养狗防盗,就这一不留神,不是羊丢了就是猪被偷了;村民之间为了一寸桩基一犁地,先骂仗后打捶(打架),日子过得不咋样,怨气怒气却不低。直到公安来了,各单位都来了,这个局那个处前前后后派人驻村,逐门入户,根据村情定措施,依托条件定方案,扶贫帮困,安全联防,好的引进来优势走出去,如今村里没闲人,来去小汽车,生活条件好了人的素质也高了,穿警服的来了一个又一个,挨家挨户走村串巷,不是宣传就是巡逻,讲的多了管的严了,人也富了村也安全了。现在他的摩托停到路边钥匙都不拔,羊放门口放心踏实。谁再为了蝇头小利争多论少骂丈打捶,纯属“烂娃”。

说一路走一路,接着去了焑村,这个村子就在大路边,交通非常方便,路边的村部院子里晾晒了一地黄灿灿的玉米粒,村部西边的围墙下,一台剥玉米的机器隆隆的响,院子中间支了两张条桌,桌边围满了人,有的在说有的在听有的低头写个不停,一问原来是村上在给村民教授下载新农合的什么软件方法,趁着群众多,大大小小的安全防范传单和贴画都从车上拿了出来,挨个发,挨个散,这家的媳妇问身份证丢了咋办,那家的男人问娃要分户需要啥手续,你一句他一句,挨个解释挨个宣传,正说着村干部跑出来迎接,又是问吃了没又是给散烟倒茶,口口声声的说着你们来的勤,也来的好,群众不懂的不用跑冤枉路就能问,心里踏实村子安全。说说笑笑就往房间里拉,一根接一根的散着烟不让走,再三解释还要去别的村子去看看,送到路口方话别。

畅村村部后边有个柿子醋加工厂,四邻八舍的群众或肩挑,或架子车拉的往厂里送,柿子的品种有冒魁,有板锦,有火顶,一笼笼红丹丹的柿子酿成醇厚朴实酸香醉人的柿子醋,从过去渭南塬上家家户户小缸大翁传统工艺自酿自足到如今的先进工艺,精致包装,摇身一变进了超市到了商场,成了乡民深秋季节增加收入的一大来源。到了畅村,是要去老李家中转转的,上了村口的土坡,门口一行行紫红的鸡冠花开的喜气洋洋,包菜翠绿鲜嫩,门口的土墙上挂满了去皮的柿子,像是一串又一串硕大的念珠,我想这要真是念珠,怕是只有沙和尚戴上才显般配。这其实是老李入秋以来摘下的柿子自己去皮制作的柿饼,等风干以后摘下来塑料袋一封,再放上几天,就成了白霜满身软糯香甜的柿饼,柿饼可是个好东西,商场超市里卖的贵着呢。在门口叫着老李老李,老李一边应和回答,一边匆匆忙忙的下了楼,让吃柿子,蒸的红薯,院里院外领着看,院里的柿子院外的花,门口的菜地路边的树,山上的野猪吃苞谷(玉米),一句句,一声声,道不尽老李对生活的满足和对家乡的喜爱。

一路走来一路谝,眼见落日到西山,推脱不尽的挽留,听不完的赞许和肯定,可惜公务在身警务繁忙,只能道一声告别,村口挥手说再见,约定下周再上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