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摘报 正文
窄屏浏览

最高检举行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2 09:29 来源:中国长安网 点击次数:5

最高检举行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张军强调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履职自觉

助推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长安网北京11月1日电 11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最高检党组会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提出初步意见。张军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国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司法制度三方面领会好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力量。

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肯定我们党领导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张军指出,要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的行使中。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灵魂贯彻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使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要把法定职能的行使与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以履职的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主动发挥重要作用。

张军要求,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把检察制度创新发展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中谋划好、推进落实好。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着特殊职责,检察制度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也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用发展的视野认识到相较于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检察工作还远远没有跟上。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把司法改革任务扎扎实实贯彻到位,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完善和发展。

张军强调,要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高度的法治自觉、高度的检察履职自觉,模范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通过检察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把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