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芮博馆藏文物首次晋京,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图)

发布时间:2019-10-28 10:03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5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航拍图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共同商议,以周秦汉唐历朝文物为基础(兼及唐以前其他历史时期)举办“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向共和国献礼。


展览主题“与天久长”,典出汉代瓦当吉语,既是对祖国生日的美好祝福,更深层的文化意义则在于,让观众借由这些重量级文物艺术品的提示,真正理解中华文明何以在世界文明不断更替的历史走向中,涵育自身的文化基因,并且能够代代相传、薪火永续。展期为9月10日至12月17日,共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从展览主题到展览时期,这场特展处处凸显着“讲究”的心思。

汉代“与天久长”瓦当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按照时间顺序为布展线索,分成民之初生(石器时代至商代)、创制垂法(西周)、秦国崛起(春秋战国)、皇帝临位(秦朝)、天子居中(汉朝)、多元融汇(魏晋南北朝、隋朝)和天衢盛世(唐朝)七个单元,共展出来自陕西省40余家文博单位收藏的311件文物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的4件文物,包括189件一级文物,展览阵容可谓前所未有。其中,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以下简称芮博)馆藏的18件文物因其“绝无仅有”、“惊为罕物”、制作工艺精湛和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与研究价值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相中,实乃芮博之幸事!

参加特展的这18件精品文物,不但种类丰富,有青铜器、玉器、金器等,而且等级甚高,包含3件一级珍贵文物,分别是金肩饰、镶金玉韘、玉鸟;10件二级文物,分别是铜盖尊、圈足匜、铜鍑、铜钺、龙纹玉环、神人龙凤纹玉柄形器、人龙合雕玉饰、回首玉凤鸟、玉觹、玉兽面;5件三级文物,分别是车衡饰及立鸟组件、衡端饰、圆形玉管、八棱形玉管。这些精美绝伦的文物不仅是梁带村芮国遗址出土2万余件(组)文物中精心甄选出的珍品代表,也是芮博自建馆开放以来馆藏文物首次晋京展出,价值巨大,意义深远。

铜盖尊




车衡饰


镶金玉韘组饰


龙纹玉环


金肩饰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建馆方针。开馆三年来,多次举办质量高、影响力大的文化与艺术展览,始终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以文物现身说法,彰显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激发民族自信,从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此次芮博馆藏的这18件文物珍品集中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面向全世界展现2700多年前芮国文物璀璨的艺术风貌及鲜明的地域特色,将使国内外广大游客真切感受到两周时期古芮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