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民警文苑】从警十年

发布时间:2019-10-11 16:31 来源:临渭分局吝店派出所 作者:民警 郑海笑 点击次数:0

从警十年的时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次抓获逃犯的激动与紧张,第一次办理业务的疏忽与大意,第一次接待群众的忐忑不安,第一次被不理解的群众气的泪流满面……。

记得刚到吝店所的时候,我看着简陋的派出所,心里想着这就跟农家院一样大小的地方真的是一个派出所吗?一点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威严。领导还没有给我适应的时间就开始安排工作,内勤工作杂乱无章、千头万绪,户籍工作每天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繁重的工作让我常常烦恼,也常常抱怨。有一次我实在觉得自己的工作太多去找所长希望能减少工作量,他听完后,沉默了一会,然后看了我一眼,对我说:“如果你不喜欢,可以不干;但是既然你选择了干下去,就不要那么多抱怨。”他轻轻的一句话,却一下子让我哑口无言,甚至有点羞愧难当。我想了好几天,越想越觉得他的话有道理,而我对待事情的态度也确实需要改变。诚如他所说,既然是你自己的选择,就不能抱怨,尽管不免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与其毫无用处地怨天尤人,不如多加努力,尽量改变。有段时间,我工作很不顺利,一次在单位受到了委屈,心里很不舒服,所长朱峰找我谈话,但当我说到“我又不是想升官发财,要求我那么高干什么”时,所长对我说:“怎么扯到升官发财了?你要想,你在那里拿那么高的工资,你做的事至少要对得起这些钱啊。”———有所付出才能有所得到,不要期望不劳而获。即使有些事你不喜欢,但既然给了你报酬,最起码应该完成任务吧。虽然谁都有惰性,谁都有希望投机取巧的时候,但不管怎样,脚踏实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是值得赞许的。

在户政窗口,每天会接触到不同的群众,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便越来越笃定“相由心生”这句话。记得有一次,一名中年男子去办身份证,他一走进大门,我远远的看到他,心就顿时变得阴沉,这名男子五官微微有些歪斜,眉宇之间满是“邪恶”和“戾气”,让人看了不由自主的心生胆颤,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人恐怕不是什么“善类”,但是出于工作习惯,我还是礼貌跟他打了招呼,他说要办户口本和身份证,我听了后依程序给他办理,在办理的过程中,我在网上核查了一下他的信息,果然是一名网上逃犯。这十年来,我抓获了两名逃犯,给一百多名无户人员办理了户口,也核查注销了近千个重复户口,收到了无数的表扬信和锦旗,当基层民警,就是要多做几件经得起群众检验的事;当基层民警,就是要多办几件让老百姓称道的事;当基层民警,就是要办让自己问心无愧的事。

每当路过群众家门口,看到老百姓主动递过来的椅子、端过来的茶水、嘴里说的感谢,都能让我感到欣慰,都能让我觉得在基层工作苦点、累点,值得。

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局长的警察不是好警察,我要说,错。都去当将军,谁来当士兵,都去当局长,谁来当民警,只要当好了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就是好警察。

基层民警,直接面对群众,直面违法犯罪一线,直接办理案件、处理事件,是上级精神任务的“落实者”,是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守望者”。每名基层民警都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形象大使,往小的说,代表着个人,往大一点说,代表了警区、派出所、公安机关,代表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所以说,当好基层民警,责任重大。

当好基层民警就要当有形象的民警,当好基层民警就要做懂业务的民警,当好基层民警就要做有担当的民警。

有形象的警察才是受群众欢迎的警察。要在工作中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树人民警察公正形象;要在语言上不爆粗口,不说脏话,树人民警察文明形象;要不贪不占,不挪不用,树人民警察廉洁形象;要不嫌不弃,亲力亲为,树人民警察亲民形象。当有形象的民警,还要不媚不俗,不吹不捧,不对百姓指手划脚,大吼大叫,树人民警察正义形象。

当好基层民警,必须懂基层业务,能办事,能办成事。要精通基层业务,就要知识丰富,要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熟知民间风土人情;要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条令;要会做群众工作,要会调处纠纷,要会侦查破案,要会固定证据,要会采集信息,还要会驾驶,会电脑,要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有能力、懂业务的警察才是群众需要的警察。

当好基层民警,必须要有担当。做有担当的警察,要不怕苦和累;要明确警察的职责和使命;要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只有我们心中有老百姓,百姓心中才有我们,才会理解支持我们。当工作暂时不被群众理解时,当工作成绩不被领导认可时,当案件查处、事件办理“压力山大”时,要想想那些逝去的战友,想想人民群众期待的目光,想想头顶的帽徽、肩上的警衔、胸前的警号。做有责任、有担当的警察,才是受群众拥护的好警察。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伴日出,迎晚霞。日复一日、循环往复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常常。虽然,有时会失落于这枯燥乏味的工作,惆怅于这平常无趣的生活,但我更醉心于在基层这两千多个日子、十年间铸就起的点滴收获。十几年的从警生涯,不到十年的基层民警生涯,没有丰功伟绩的答卷,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难觅出生入死的惊险,但正是这普普通通的从警日子,实实在在的基层基础工作,使我尝到了公安工作的酸甜苦辣,懂得了什么叫付出,明白了什么叫收获,也正是这平凡中铸就的经历使我更懂得了警察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不畏浮云遮望眼,人间正道是沧桑,心底无私天地宽,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坚持就是不平凡,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就是不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