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新闻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续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0-09 11:27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记者  石小荣  通讯员 杨旺峰 点击次数:24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自古以来,韩城积仙山之灵秀,借圣水之传奇,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让这片素有“文史之乡”美称的韩原大地,更显得绚丽多彩,独具魅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引领下,韩城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韩城市紧紧抓住省内计划单列试点的历史机遇,聚焦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砥砺奋进,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县域经济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史圣故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龙门巍巍,黄河滔滔;千年古城,源远流长。韩城,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这座正在奋力崛起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犹如一颗璀璨夺目的绿色明珠,镶嵌在万里黄河中游之滨。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大禹治水、鱼跃龙门、尾生抱柱等美丽传说发源于此,曾是韩侯国、梁伯国、芮国“三国故都”,有3000多年的历史,拥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216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2个,“华夏史笔惟司马、关中文物最韩城”是人们对韩城厚重文化的形象描述。1937年8月,八路军3万多主力军选择从这里东渡黄河出师抗日,为韩城留下了薪火相传、经久不衰的红色基因。

  这里区位优越、开放包容。韩城地处陕西东北部,西禹高速、蒙华铁路、327国道等9条国省干线穿城而过,特别是国家《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规划》《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我省“三个经济”的大力发展,让韩城作为华北入陕桥头堡、陕西东大门的区位优势愈加凸显。

  这里生态优美、宜居宜游。九曲黄河最宽、最窄处都在韩城,黄河湿地、国家文史公园如诗如画,香山、猴山等20多处自然景点风景秀丽,城区南湖公园、运动公园等10多个休闲场所星罗棋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8%,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怡人景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渭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韩原儿女创新求实、埋头苦干,推动韩城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农业小县到工业大市,从一个“又黄又黑又呛”的重工业城市到满眼绿色、产业兴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的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2012年列为省内计划单列试点市、2017年省党代会提出把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推动韩城-合阳-黄龙一体化发展和韩城-河津-万荣跨区域协同发展的“三次重大机遇”,低调务实,真抓实干,推动“五个扎实”取得新成果,各项事业取得新变化。

  坚持产业强市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牢固树立科技强市、质量强市、创新强市的理念,全力推动“产业振兴计划”,着力构建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部军民融合示范区的产业格局。工业形成煤、钢、电、焦、化五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钢后、焦后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龙钢集团、韩城矿业等国有企业稳步发展,黄河矿业、红马科技等非公企业撑起“半壁江山”,2018年工业产值达到751.6亿元。旅游形成司马迁祠、党家村、明清古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4个4A景区,成功举办国际灯光艺术节、民祭司马迁、中国韩城花椒大会等节会活动,全面打响“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旅游综合收入接近66亿元。农业形成椒、果、菜、畜、渔五大主导产业,研发了神农葡萄、为康花椒等一批农旅融合新产品,其中韩城“大红袍花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到213亿元,产量占全国六分之一,2018年椒农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坚持生态立市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韩城市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先后实施农村“全域五化”、城市“五城联创”、铁腕治霾1+8行动、“工业治污双百工程”“保卫黄河·守望星空”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治理工作。2016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验全省推广,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城市,2018年成功跻身国家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市行列。坚持全部淘汰小焦化、小轧钢等落后生产线,对规模以上企业实施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技改工程,加快清洁能源利用步伐。坚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聚焦月季之都、樱花之城、西部竹海等绿化产品,相继建成最美沿黄观光路,打造全国美丽宜居(生态)示范村2个、省级生态镇村4个,推动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生态与发展美美与共,基本实现“由黑到绿、由灰到蓝、由黄到清”的转变,企业家扬眉吐气,老百姓交口称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体验愈加真切。

  坚持改革兴市 经济发展绽放新活力

  韩城市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先后争取20多个中省改革试点落地韩城,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金融创新为主的全方位创新,成功跻身全国投资潜力、城市品牌、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百强行列,相继荣获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等全国殊荣。融入“一带一路”,启动哈萨克斯坦现代农业园区等“域外项目”,13种产品搭载“长安号”打入中西亚市场,中亚五国无污染绿色食品进驻当地跨境免税直营店。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与合阳共建的韩城合阳机场、韩合国家农业公园,与黄龙共建的韩黄高速、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与河津共建的禹门口黄河大桥、龙门景区项目进展顺利,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制定振兴旅游12项关键举措,出台《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品牌经济发展,2018年民间投资增长44.9%,新设企业数量增长52%。

  坚持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

  韩城市坚持每年解决一批民生期盼,相继建成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新市人民医院、社会福利园区等一批民生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牌教育、品质医疗、品位生活。坚持教育优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相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市、陕西“双高双普”市验收,获得全国“两基”先进市称号。建设健康韩城,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合作推进医联体改革,首创分级诊疗模式。新能源电动公交覆盖城区、景区和工业园区,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实惠。建成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司法强制戒毒所,实现了易肇祸人群全收治。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截至2018年底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被评为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试点,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及户籍、就业实现“一元化”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监管,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去年目标考评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

  坚持政治强基 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韩城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追赶超越的制胜法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基层一线识别选用干部,用“三项机制”鞭策激励干部,通过中省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锤炼检验干部,“当领导就要带头、当干部就要奉献”成为韩城品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落实导向,建立“市委统揽全局、四大班子集体决策、市级领导分头落实”扁平化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巡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有效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0年来韩原大地的发展变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韩城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厚爱支持。趟过历史的长河,韩城风华正茂。站在新起点,韩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演绎着一幅波澜壮阔的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