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民警文苑】与亲相扶

发布时间:2019-10-08 15:42 来源:公安临渭分局 作者:陈凯 点击次数:0

  夜幕已降临,我从外面散步回家。快要走到单元门口时,朦朦胧胧看见两个人影相互搀扶着也向着单元楼口走来。我急忙紧走两步,赶上前用钥匙打开楼道门等待着她们。

  借着楼道的灯光,看清了是一位50开外的子女正用双手紧紧扶着一位老太太。老人满头银发,有点胖,脚步似乎很吃力,好像孩子蹒跚学步的样子,一步一步挨着,几乎是在地面上蹭着,腰弯成了几近90度,屁股往后抻着,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仅仅3步的距离,她们却用了2分钟。

  期间,那个该是她女儿的妇人,一直搀着她,偶尔用力抱着老人的腰,帮助她挪步子。这情景很明了:老人一定是受伤或患有其他病了。

  我拉着楼道门耐心地等待,在她们终于来到身边时,妇人一个劲地对我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谢谢!我说没事,老人这是?她无奈地说,母亲得了老年痴呆了,生活不能自理,离不开人,每天待在家里,为了让她活动活动筋骨,这不,把她扶下来转悠转悠。

  老人一直不说话,脸上也没有表情。我问老人有多大年纪,妇人说才73。是啊,年龄并不是很老,却如此不幸地失去了自理能力。我一边叹息一边帮助她搀着老人迈上两个台阶,到了电梯口,摁开门,扶着她进到了电梯。她们住在二楼,很快就到了,妇人又一再感谢,一再抱歉。

  让我想不到的是,这个一直不说话的老人,在拖着最后一只脚离开电梯时,竟然回头对着我“呵呵”笑了两声,虽然只是“呵呵”,但我知道她是在感谢我,在向我道别。

  就那么简单的表述,我就明白了,老人也许忘记了很多,甚至忘记了快乐忘记了痛苦,忘记了自己的亲人,忘记了今日是何夕,忘记了季节变化,世界的美丽与繁华,但她潜意识里却还没有忘记与人和善与人为邻的礼节!

  这母女俩的一幕,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我也想起了我独居的母亲,想起每一次我看望时,她惊喜的眼神和说不完的话题,以及临别时她远远站立不去的身影。

  人人都有父母,都有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陪伴,给了我们最无私的爱的父母。他们在一次次给予的同时,也在一次次失去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梦想,甚至自己的健康。

  可我们习惯了在拥有着他们彻底的付出时,却忽略了他们的衰老,他们的无助,他们的孤独。我们只是用给予物质去换取心里愧疚,却忘记了他们更需要我们的陪伴,闲暇时的看望与聊天。

  我们总是有很多的理由忙碌于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各种应酬,却不知道在背后,在家里,在那个给了我们成长中所有温暖的家里,还有着愈发年迈颤巍的父母,在一天天等待着,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的笑脸,哪怕只是一顿饭的功夫,他们始终渴望着与你共有着寻常的欢乐,即便他们为你的到来忙碌准备着。

  因为你,就是他们全部的世界!

  直至有一天,我们忽然发现他们除了白发,除了直不起的腰,模糊的视线,还有那失去的记忆!多可怕啊,失去记忆,意味着从此,在他们眼里,你无所谓是亲人或陌生人,你的快乐他们无法附和,你的伤痛他们无法感知,他们只不过是一个影子的存在,没有交流,没有表达的存在,这是多么冷漠的相处啊!冷漠到你会心痛,你会后悔,再多的物质拥有他们也无法消受了。

  每个父母都会老去,也都会从我们的生活消逝,但在他们尚在时,在他们用孤独给我守护着一个家时,多陪陪他们,听听他们的唠叨,围着他们说说家常,因为他们的世界越来越小,小的只有我们,只有期盼!

  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今天这对母女,让我深深感觉到了父母的失却——

  那就是,你的生活可以多姿多彩,却没有了那个最疼爱你的人,那个可以让你扑怀大哭,为你拭去眼泪的人;

  那就是,看着我们走远,他们却无意识挽留,看着我们忙碌,他们却自守孤独,孤独到了没了记忆,没有了人间的喜怒哀乐!

  这是不是比病痛还折磨人呢?

  《常回家看看》那首歌的旋律与歌词,我们应该是耳熟能详啦,也愿它不只是飘荡的歌声,而是屋子里的欢歌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