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图)

发布时间:2019-09-02 10:31 来源:韩城日报 点击次数:0

  岁岁有幸,今岁更幸。幸在走近澽水,既可远观群山连绵,一览众山小;又可近触林木参天,极目无纤烟。行走澽水,半载光阴,登山可数,奇景难量。今略叙,与君共赏,感知澽水河岸之美,感知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之真谛。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

  水之美,在于刚劲,在于阴柔,可虎入山林般雷霆万钧,可青烟一缕般浸人心脾。故水之与人,似醇酒,似淡茶,水乳交融。山之美,在于挺拔,在于静谧,可泼墨般海纳众色,可落雪般融入大地。故山之与人,似胸怀,似臂膀,遮风挡雨。环澽皆山也,山山相连,高低有别,大小各异,百步一弯,千步一景,南有乔木,北宿灌草,顶有古木,河依青苔。群山相依,皆同,皆异。同在,春有草色遥看近却无,夏赏黄四娘家花满蹊,秋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观千树万树梨花开。异在,松柏橡栗,独领风骚;奇花异草,各居一隅;奇石嶙峋,择善而栖。于是乎,百山皆生万景,万景添数姿。不涉足,难窥一斑;涉足,流连忘返。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

  古人云,山水相依,山在前,水靠后。因而,该篇以山落座,揭开群山一角,带君领略韩原美之一缕。山之篇,当以九郎为首。九郎山居黄龙山腹地,古有梁山、藏山、韩山之称谓,后因程婴救孤而更名。九郎庙最初建于周显王五年,明清多次重修,千百年来,香火不绝,涉足者甚众,因而古道残存。上世纪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庙宇两次被毁,近百年来,鲜有踏足者,因而草木茂盛,植被从容。九郎,较之邻山,略为平缓。山中乔木参天,甚为高大,两人合抱者甚众。林高且密,树冠交错,遮天蔽日。晴日,骄阳似火,林中枝叶做伞,只在罅隙中透出缕缕阳光,凉爽无比。雨时,粗枝大叶将雨珠剪成一丝一丝,轻柔淋于脚下。于是,乔木下的万物,灵动至极。且看,赤色蘑菇,吹弹可破;褐色木耳,羽丰翼满;山花野草,粉面朱唇。循古道而上,鸟雀声声,蜂飞蝶舞,亦步亦趋,青苔相随。忽见翠草之上,憩息一橙色毛虫,背有玫白相间花纹,恰似方方正正的“中国”二字,叹为观止。至山顶,残垣断壁没入蒿草丛中,石碑瓦当被青苔倾覆,昔日繁华不可见也。唏嘘之余,但见不远处,一两人合抱之古树拦腰而折,身首皆朽。然朽木之身,依附着层层叠叠的灵芝,大如盘,小如耳,皆生机勃勃。慨而叹之:鲸落十里,万物重生。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

  九郎山南,是漆沟,因满山漆树得名。但见漫山漆树,居山坳,栖陡坡,笔直挺立,沐风而栉。漆沟朝阳,较之九郎,温润不足,阳刚有余。嘻,山之阳,美在大气磅礴,美在奇石嶙峋。虽登山无路,临渊无梯,处处陡峭,兽迹难寻。置身其中,莫若虎口,崎岖无比,险象环生。但目之所极,山石高悬,崖如斧劈,就连身旁的林木,亦有了担当之气。不由赞叹:造物之神奇,自然之伟大。

  如是说来,该轮到南峙山了。南峙位于韩黄交界,因南池寺而众所周知。虽居山之阳,却因林木葱郁而刚柔并济。浅山腰,一人围栏而居,茅前菜蔬,屋后牧豕,喜看稻菽,沽酒观花。超脱之气,烟火之气,皆萦绕青山之中,使南峙有了别样气息。汲着这缕烟火,依山而上,漫过碧草青青,钻过灌木隧道,来到山顶腹地。但见林木茂盛时,低洼池地处,一砂岩牌楼,矗于没膝草丛中。牌楼后,散落着一众石雕龙柱、残破佛像、各色石碑。数米开外,几处断壁,合着残庙,皆成蒿草的安乐窝。难以想象,这儿曾香火袅袅,万民云集,南北商贾,趋之若鹜。千年以来,南池古寺,由兴而衰,从动至静,繁华落幕,辉煌不再,独留一半傲立,一半落寞。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

  比起十里开外的东周古寨,南峙要幸运的多。至少,南峙有历史、有传说,有残垣断壁、有千年繁华。而东周古寨,空留一石,别无他物。入神峪川,至印象圪崂,进山,蛇行三五里,向西,顺羊肠,攀高岗,松柏密布,乔木间或,山石当道。行百余步,即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所幸,半个时辰至山腰,几个缠绕,谈笑间,高岗已成身后风景。跨过沟壑,再攀援,翻过这座,即是东周古寨。如是,群山绵延,非五谷之良田,非菜蔬之喜居,亦不必狩猎糊口,故百年来鲜有踏足,山中古道,已难觅踪迹。凭着感觉,藉着方位,前行。虽是立秋,但秋老虎肆虐,林中酷热,自不必言。但见五指树、扎岩柏、斑点石,抑或一两只山雀、三五只蝴蝶,辛苦劳顿,转瞬烟消云散。不消多时,至古寨遗址,只见大石一方,寨迹不见半寸,故事不留一字,遗憾有加,折而返之。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
「有故事的河流之澽水奔涛」万般美景藏深山

  澽水两岸,山无数,美景无数,名者当属马武、九郎、猴山、禹山等,无名者甚众,无以计数。美景之于名山,若锦上添花,之于无名山,如雪中送炭。吾之涉足,不足万分之一,有名山,有无名山,景虽有别,美却无高下。就此,已令人惊叹不已。故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千里之行,从足下始。或许,推门见山,黛色引人入胜 ;或许,投石问路,方见风光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