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在陪审中感受司法改革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9-08-24 10:53 来源:韩城法院 作者:刘宁宁 点击次数:0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坚决拥护宪法,永远忠于法律,依法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恪守人民陪审员职务道德,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清正廉明,公正司法,为维护社会正义,捍卫法律尊严而奋斗!”6月20日,在市人民法院审判庭,我和其他165名新晋人民陪审员一同举起右拳,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那一刻开始,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骄傲,然而我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义务。

努力要当一名人民陪审员,是来自对法律的敬畏,更是对法律的情有独钟,也是在圆自己一个小时候的梦想。

怀着对法律神圣和庄严的憧憬,我已有幸三次走进庄严的法庭,和象山法庭的法官一起审理案件。很巧,三次我参与的案件均有关于财产纠纷,有的以前原被告是夫妻,有的是要好的朋友,最后都因为各种原因闹上了法庭,从此感情再无,甚至成了人,最后在法官的悉心调节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有的甚至握手言和。陪审,我见识了人性的贪婪和险恶,也感受了人性的真善美,更感受到了法律惩恶扬善的根本,我们既要做守法公民,也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虽然已经参与了三次案件审理,但因为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从未接触过审判工作,加之总顾虑会不会问错话,所以三次参审基本都是只听不问,与主审法官一起研讨案情,也是没有自己的意见。随后,我将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陪审员请教,细心做好笔记;认真学习法院在陪审员群里为大家推送的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审判业务素质;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动态,努力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学习型陪审员”,为后续的陪审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法律是神圣的,人民陪审工作是光荣的。任职两个月了,感悟颇多,我时刻提醒自己:陪审员来自于人民,代表广大人民行使权力。我将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认真陪审,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同时保持中立态度,以情调解暖人心,以理调解服人心,以法调解正人心,切实发挥陪审员职能,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为推进司法民主做出贡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类社会矛盾多发易发,随着人民法治意识愈发增强,各类诉讼请求层出不穷。通过陪审,我近距离体会了法官和书记员们繁重的审判任务和令人钦佩与赞叹的审判质效,以及他们用真情化解一件件矛盾,用法律处理一起起纠纷,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心系于民,为民服务的热情。更感受到了我们司法为民工作上取得的成效,无论是在庭审程序上还是在实体判决上,都能严格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规范。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我为我们这个小城能拥有这样的人民法官感到骄傲,我更为司法改革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感到自豪!

陪审改革是我国司法改革的一面镜子,然而我有幸在陪审中感受着司法改革的魅力,我很珍惜,并且执着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