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以执行工作为突破口 助推韩城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3 16:23 来源:韩城法院 作者:通讯员 范建林 点击次数:0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范建林)司法诚信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具有示范和推动作用,韩城法院以加大执行力度、打造阳光执行为突破口,助推韩城诚信体系建设。

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促进诚信社会建设。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介,曝光、谴责拒不履行裁判文书的被执行人,让“老赖”无处藏身;与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合作,建立恶意被执行人信用评价网络体系,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联合信用惩戒;通过网络“总对总”查控功能,对被执行人在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财付通)的存款及其房产、土地、车辆、工商登记股权等全面进行线上查询和控制;将“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并根据情况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搜查等强制措施;对有证据证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或者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方法阻碍执行等行为,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或建议申请执行人直接向公安机关控告,通过刑事程序追究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有656人次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其中自然人556人次,法人或其他组织100人次;有399人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名单,其中自然人324人次,法人或其他组织75人次。两年来公开曝光11批301人次,自然人285人次,法人及其他组织16人次。

突出执行工作透明度,促进诚信社会建设。近年来,韩城法院执行工作完成了从传统办案向网络办案的根本转变,全程留痕,便于监督,办案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办案的公开度、透明度不断增强,办案的质量、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办理案件时,系统会严格按照流程节点提示办案人员完成规定动作,解决了久拖不执的问题;系统平台事项委托功能可以将需要办理的异地执行事项委托外地法院进行办理,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提高了执行效率;系统平台中,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为确定被执行人财产价格提供了方便,网络拍卖平台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处置被执行人财产提供了最佳的途径,杜绝了处置财产环节的人为因素和“暗箱操作”。为了使执行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每次集中执行行动,韩城法院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纪检监察等全程参与,见证监督整个执行过程,并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报纸、微信、微博、公众场所的电子大屏幕、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执行工作信息和动态,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也便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理解执行工作,共同营造遵法诚信的良好氛围。

突出执行工作满意度,促进诚信社会建设。最近几年,韩城法院的执行案件数量每年都在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为了有效应对案件数量剧增的趋势,韩城法院对执行人员进行团队化改革,对案件开展繁简分流,让执行效率“提速”,及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4月韩城法院执行局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成立2个快执团队,快执团队对批量案件进行集约查控,对查询到有足额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快速办结;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严格依法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处理。对查询到有财产需拍卖、变卖的或者案情复杂不能快速执结的执行案件在30日内分流至4个普通执行团队继续办理,实现快慢分道,快案快办,繁案精办。另外,为了避免重复劳动,韩城法院执行局设立了外勤组,专司线下传统查控,例如批量的房产信息查询、公积金查询,批量查封、扣押、冻结等工作。快执团队、普执团队、外勤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提高了执行效率。同时,在廉洁自律方面,自觉接受各级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教育、提醒和日常督导检查,发挥各种纪律制度的约束作用,促使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忠诚干净,担当有为。通过改革,韩城法院执行结案率截止目前较3月底提升了26个百分点,有效地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助推了韩城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