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咨询 正文
窄屏浏览

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08-23 08:25 来源:找法网 点击次数:1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入社会还没有工作太久的上班一族,租房往往是很常见的事情。与此同时,出现房屋租赁纠纷也是很常见的。那么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由找法网小编为大家详细说明一下。

  一、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方法

(1)调解。它是指在第三者的主持下,出租承租双方当事人经过自愿协商,排除争端,达成和解的一种方法和活动。我国在基层群众性组织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都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民间纠纷的调解处理,调解特别适用对某些界限不清的事实、责任含糊不究的租赁纠纷,租赁双方就近清调委会调解通过调解,纠纷双方,互谅互让,以达到既解决纠纷又不伤和气的目的。

(2)仲裁。仲裁是一种准司法活动。《仲裁法》第2条内容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仲裁。这里的“台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包括公民个人之间的房屋租赁纠纷等。房屋租赁纠纷发生后,公民可以根据条款或仲裁提请仲裁机构居中判明事实,分清责任,依法做出仲裁裁决,解决房纠纷。仲裁具有“公正及时,程序简便,专家断案,依裁终局”的优势,可以使当事人避免陷入于官司的旷日持久的纠缠和身心疲惫的针锋相对之日,是一种比较受推崇的争端解决机制。

(3)诉讼。有些租赁纠纷不愿意调解或不服调解,又没有达成仲裁协议的,当事人可以将房室租售纠纷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院的诉讼活动而做出的判决的强制力要远远大于调解和仲裁。

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方法

  二、目前处理房屋租赁纠纷案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

(一)普遍适用的法律规范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二)特别法及地方性规范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简称《房地产管理法》)、《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简称《租赁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

(三)有关司法解释及文件有1993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简称《试行意见》)、1996年广东省法院《关于审理房地产管理法施行前房地产开发、经营案件若干问题的座谈纪要》(简称《纪要》)。

  三、租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房屋的最长租赁期限不能超过20年,否则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同样不得超过20年;

(二)房屋交付时较好详细约定好所交付房屋的现状或列出详细清单和对结构进行描述后各方当事人签字确认;

(三)房屋租赁较好签订好书面房屋出租合同书,以防无据可查。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任何一方可以随时解除合同;

(四)对于房屋的装修责任以及装修设备、装修价值的归属一般都应当约定清楚,否则在租赁期限届满后可能就会产生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