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你知道吗?韩城上峪口村还有这么多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1 来源:韩城传媒网 点击次数:5

7月11日,记者驱车沿108国道一路向北,来到龙门镇上峪口村,只见村民三五成群聚在村里的古槐树下,聊着家常,享受着静谧的闲暇时光。

你知道吗?韩城上峪口村还有这么多故事


马蹄声犹在 翰墨毓后人

上峪口村位于市北25公里处,自古是著名的水岸码头,是韩城进入冶户川,北上延安的唯一途径,乃兵家必争之地,有古道雄关上峪口的美称。56岁的村民许玉龙从小生活在这里,对村史如数家珍,他带记者重走了这条古老的黄金要塞。

群山环绕、悬崖绝壁之下,绵延盘旋着一条神秘的古道。古道从上峪口村穿村而过,保持着旧时风貌,经由“油桩湾”、花石门,走上清乾隆年间修建的古桥。脚下是奔流不息的凿开河,身旁临靠壁立千尺的峭壁,耳边吹来强劲的山风。除去独特的地理位置,祖先还慷慨地赐予村民珍贵的煤炭、铁矿资源。勤劳的村民不负期待,将煤炭、钢铁、陶瓷从这里运往延安,换来山货、粮食和烟草。这条古道是韩城、延安两地文化贸易交流的通道,可以说是当地百姓的“丝绸之路”。

上峪口村民住宅以明清时代建造的窑洞、四合院为主,四合院走马门楼上雕刻着瑞禽神兽,仙草花卉,工艺精美。门内照墙为方砖浮雕,刻有龙鹤祝福、麒麟送子、祥云灵芝等图案。村里有一古寨,门牌上刻有“团结互助”四个大字。大气娴熟的笔韵,给院子增添了书香味道。据悉,此为我市近代书画家强汉三亲笔所题,他师从清代上峪口秀才李逢春,此人号称“韩原第一秀才”。村子东边有一百年大门,李逢春在此题写一副对联:瑞绕凤岭云千朵 气接龙门水一湾,横批爽气东来,一个“爽”字展示出作者下笔时挥毫泼墨、肆意迸发的激情豪迈。这里北接凤岭、前眺龙门、南望司马,村民在祖先的守护下,安居乐业、生生不息。

你知道吗?韩城上峪口村还有这么多故事


战火硝烟过 战鼓传古今

从古村大门进入,有一块雕刻精致、花纹繁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照壁。起初,村民觉得上面刻的是“祥云灵芝”图案,与村里其它照壁一般,并无独特之处。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一位福建专家在网上看见这幅照壁,千里迢迢来此探秘,省文物旅游局相关人员也闻名而来,考证后得出这是一块建于明末清初的祥瑞照壁。

除过祥瑞照壁,上峪口村著名的石门关还藏有一段让村民代代相传的红色故事。石门关,古称石门古关,地形险峻,视野开阔,是韩城北上延安的重要隘口。据村里老人介绍,当年工农红军从这里北上宜川,警卫队提前到达,隔离村民,大部队过了三天三夜,直到走后才被知晓,村民纷纷称赞红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至今仍在当地传为美谈。

韩城被誉为“中国锣鼓之乡”,韩城行鼓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峪口村锣鼓自春秋起源,经宋、元、明、清传承至今,形成了极富地域特色的原生态鼓种——龙门战鼓。

龙门战鼓历史悠久,鼓谱雄壮优美,阵容变化莫测,鼓队表演时,鼓声激昂,锣铙交拍,飞旗缭绕,撼天动地,蔚为壮观,形成特有的粗犷、豪爽、彪悍的战鼓风格。在一次纪念大禹活动中被多国记者争相报道,名扬世界。曾受邀到桂林、厦门、香港等地参加表演,多次参加央视栏目录制。身披马褂的黄河汉子背着印有“陕西韩城”的锣鼓,摆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伴随锣鼓队指挥手中的令旗挥舞而下,锣鼓齐鸣,击声如雷,吼声震天,气势恢宏,尽显粗犷、豪爽、剽悍之英气。

龙门战鼓还有一项特殊之处让村民津津乐道,那就是“传里不传外”,这并不是说村人舍不得将这项技艺授予他人,周围不少乡民慕名而来都没学会,按照老人的说法,村人从小受龙门战鼓文化熏陶,看着父辈狂放不羁,浑然天成的表演,耳濡目染不必刻意教导,自然而然就掌握了这项独特的技艺,千百年来代代相传。

你知道吗?韩城上峪口村还有这么多故事


谋求大发展 阔步向前行

驻村第一书记杨阳告诉记者,上峪口村耕地面积较少,经济收入以运输为主。全村300户共1480人。村子紧邻108国道,地理位置优越,海燕、盛隆煤焦等企业在此落户。工厂的兴建让村民看到谋生的“路子”,运输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村里超过三分之二的村民从事与运输相关的行业,仅大车就有80多辆。2017年村里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整合车队资源,寻求可持续发展。

上峪口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截止2018年11月,先后通过事业单位、企业招聘等方式解决就业,均已实现脱贫。

经济不断发展,干部干劲十足,村民生活节节攀升。村里幸福院建好后,65岁以上老人可在幸福院就餐。逢年过节,村民自发排演节目,在村委会院子演出;三八妇女节,村上为妇女发放床单、被罩、毛巾等小礼物;重阳节,给村里老人表演精彩节目,传承孝亲敬老美德,并给每位老人发放200元祝福礼金;辞旧迎新之际,为每家每户发放米面油,不仅如此,村上还为村民购买小额保险、合疗等社会福利。说起为村民做的好事,群众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幸福,欢笑声洒满村委会大院。

对于未来的发展,上峪口村两委班子表示,将依托我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形势,做好古村落文化保护开发,计划建造北山汽车越野赛道,打造休闲旅游度假村,让村民参与建设、管理中,享受发展红利。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提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如今的上峪口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民勤劳致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干部团结一心,带领村民一路前行,奔向致富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