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画报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工作短板 全力提升审判质效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9 来源:韩城法院 点击次数:13

  为进一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全力提升审判质效,8月13日上午,韩城法院召开审判质效剖析会,全面深刻剖析上半年审判质效工作的短板,制定有力整改措施,并针对性地安排部署下半年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薛建彤主持,全体党组成员、中层正职参加。

  会上,审管办王建玲主任通报了上半年各业务部门有数据支持的13项质效指标完成情况;薛建彤专委传达了渭南市全市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整体情况,并结合本院实际,分析指出全院审判质效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同时组织大家学习了《全省法院执法办案评价实施办法》;各业务部门分别从上半年审判质效的弱项短板、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方向等方面认真剖析汇报,各主管领导也对分管的工作分别进行总结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党组书记、院长贾福德结合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态势,从队伍管理、经费保障、绩效考核等方面深层次剖析,并就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提出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院、庭长充分发挥审判管理监督职能,员额法官要增强办案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全院上下要形成合力,把思想统一到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上,紧盯工作短板,多措并举,扎实整改,努力实现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行,各项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二是要紧盯短板,狠抓管理,再添措施,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要高度重视案件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提高效率”工作理念,坚决降低案件发改率。加强法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案件报备制度,高度重视与上级法院发改案件意见交换制度,增强交换意见的主动性,继续加大发改案件的剖析力度。

  要狠抓案件的审限管理。严格控制案件的审限变更;做好长期未结案件的预防和化解,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审管办加大监督力度,定期对十八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向清结责任人、承办人发出督办令,限期结案。

  要充分发挥专门调解组织、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力争达到案结事了;同时,努力做好案件当事人的判后答疑工作,减少案件的上诉。

  要持续抓好司法公开工作。把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与其他审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严格夯实主体责任。裁判文书上网率必须达到100%,庭审直播按照本院分配任务于11月底前必须完成。

  要下大力厘清执行重点质效落后指标,加大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查人找物力度,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因地制宜开展各类集中执行行动,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加快财产查控处置兑付,尽快执结。

  三是要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和奖金分配办法等制度,强化考核,建立法官业绩档案,将审判质效重要指标完成情况与绩效挂钩,奖罚分明,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

  最后,贾院长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全体法官干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一流的工作态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团结拼搏,全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审判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