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处处有故事」庆善寺(图)

发布时间:2019-08-10 09:56 来源:陕西韩城旅游 点击次数:0


「韩城处处有故事」庆善寺(图)


佛家禅语有云:“身做好事,言说好话,心存好念。”指的是人们需要止恶修善,心向善举。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韩城的庆善寺,清空杂念,静听禅语。

「韩城处处有故事」庆善寺(图)

庆善寺位于古城南北大街的东面,俗称“东寺”,是韩城市唐代著名的大寺院之一。据清乾隆县志记载:“在韩城县东南方位,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皇帝批准、并且出资建造,宋至和元年(公元1054年)重修,有宋仁宗御赐匾额。”历金、元、明、清各代修葺,规模恢宏,建筑壮观,享誉盛名。庆善寺大佛殿是韩城现存最早、单体最大的一座古代殿宇。庆善寺大殿建国前被称为“中山堂”,曾为县参议所在地,解放后改称为“群众堂”。1949年春,彭德怀在这里作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和解放战争形势》的报告。后来群众堂作为政府招待所进行了改建,仅保存了一座建筑宏伟的大佛殿。1985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韩城视察时就住在这里。1986年,在安居寨外东北发现并清理了金朝时期大定十八年(公元1178年)庆善寺的僧墓群,出土了三具制作精美的陶棺椁和一件白釉描花瓷枕,经鉴定为国家级文物,现藏于市博物馆。庆善寺作为韩城第一大佛家寺庙,经常举办一些宗教祈福活动,其中2010年元月1日至8日,由方丈首愚大和尚主法的准提法会十分盛大,当时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准提弟子300余人参加了法会。

「韩城处处有故事」庆善寺(图)
「韩城处处有故事」庆善寺(图)

如今的庆善寺越来越被韩城重视,当年那个大型会议召开地如今已是佛教文化的承载体,重新修葺的大佛殿,以及历史留下的古建筑群,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佛学的真理。庆善寺是当地佛教文化传承的基石,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走进庆善寺,静思冥想,默念那句佛家禅语:“心是一方砚,不空亦不满。眼是一片天,不奢亦不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