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窄屏浏览

兄弟 “阋于墙”借助村组力量终化解

发布时间:2019-07-31 11:17 来源:韩城法院 作者:通讯员 王泰杰 点击次数:0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泰杰)手足兄弟本应当互帮互助,和睦相处,但现实生活并非尽如人意。韩城市西庄镇某村罗氏兄弟因家庭矛盾,多年来关系一直不和,加之近年来又产生了一些经济纠纷,致使双方矛盾升级。最终引发双方于2018年 10月在村巷发生打架,致兄长罗某受轻微伤。虽经派出所进行了治安处理,但双方就民事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协议。2019年3月罗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弟弟罗某赔偿其医疗费等各项经济损失6000余元。

本案诉讼标的不大,案情简单,但西庄法庭承办法官经走访群众,调阅派出所卷宗材料,了解到双方积怨已久,打架的起因错综复杂,如果就案办案,只能“按下葫芦起了瓢”,办案的效果就无从谈起。要从根本上化解兄弟间的矛盾,就必须搞清楚矛盾的来龙去脉,有的放矢。而在这方面能发挥有效作用的非村组干部莫属。承办法官决定邀请村组干部运用农村习俗和风土人情来有效化解。

村组干部应邀参与了庭前调解工作,尽管一时未能解开兄弟双方的思想疙瘩,但村组干部表示会继续努力做工作。

过了没几天,这起兄弟 “阋于墙”的纠纷在村组干部的调和下彻底化解,原告申请撤回了起诉。

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公正高效地审判案件,有助于社会矛盾的化解,但并不能“包打天下”。本案的成功化解,再次说明,要针对不同案件特点,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独特优势,在审判、调解工作中主动作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使审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