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摘报 正文
窄屏浏览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三轮督导“回头看”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26 08:18 来源:长安剑 点击次数:0

7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扫黑除恶第11至第21督导组开展第三轮督导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抓好督导问题整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适时组织督导“回头看”,派出大要案督办组、特派督导专员,持续传导压力,始终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此前,从6月初至7月初,中央11个扫黑除恶督导组分赴北京、陕西、西藏、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江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1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第三轮督导。至此,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全覆盖。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了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李书磊、傅兴国、陈一新,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和各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总联络人、副局级以上成员参加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应邀出席会议。

一、盘点第三轮督导成效:推动实现了“五个进一步”

中央扫黑除恶第11至21督导组充分借鉴第一、二轮督导有益经验,紧紧依靠各地党委和政府,扎实开展督导工作,圆满完成了督导工作任务,取得令人鼓舞的工作成果,推动实现“五个进一步”:

——推动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督导组将政治督导放在首要位置,共召开各类座谈会944场,直接与省、市、县、乡、村五级6891名干部和群众谈话。被督导省区市和兵团党委、政府对督导工作高度重视,省(区、市)党委书记亲自抓,与督导组同向发力,带动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一起抓。

——推动斗争方向进一步明确。各督导组要求各地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把握政策,依法办案,始终保持专项斗争正确方向。针对专项斗争中个别地方和部门乱贴标签、“搭车执法”等苗头性问题,各督导组督促坚决予以纠正。各督导组均成立专家小组进行案件评查,推动将案件办成铁案。

——推动打击战果进一步扩大。各督导组督促各地认真核查、处理群众举报线索,直接重点督办举报线索3910件。督导组进驻期间,11个省区市和兵团打掉涉黑组织54个,涉恶犯罪团伙606个。同时,将推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督导的攻坚任务,推动11个省区市和兵团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9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90人,移送司法机关188人。

——推动源头治理进一步深入。各督导组推动各地拿出有效措施,对相关治安乱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整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有的地方对金融、运输、医疗、旅游等行业领域乱象进行重点整治,有的地方开展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有的地方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领域问题和娱乐场所涉黄涉赌等问题。

——推动斗争氛围进一步浓厚。督导期间,11个省区市和兵团收到一大批群众举报。督导期间,共有977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慑于强大攻势投案自首。

二、做好“后半篇”整改文章:坚持“四个聚焦”

全国扫黑办要会同各督导组,推动被督导地方认真整改、对账销单,对难啃的“硬骨头”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确保督出实效。重点是坚持“四个聚焦”:

——聚焦政治站位,推动增强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督促各地党委和政府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按照各督导组交办的问题整改清单和问责建议清单,推动各地挂图作战,逐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落实到位。对一些重点地区,要借鉴有的地方省级领导包片、派出工作组等方式,指导推动后进地区限期整改,迎头赶上,促进省内各市均衡发展,提高专项斗争整体水平。

——聚焦重点线索,推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线索核查不深不透、反馈不及时的问题,要借鉴一些地方在省市公安机关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纪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派员参与线索分类流转、核查落地等做法,督促各地完善核查机制、提高核查质效,确保举报线索能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间核准核实、有效办理。针对有的地方发生举报群众遭到打击报复的问题,要督促各地做好核查保密工作,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

——聚焦重点案件,推动深挖彻查到位。对督导组交办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要加大精准督办力度,推动各地建立领导包案制度,确保依法严惩、除恶务尽。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群众反映强烈而没有查出“保护伞”或查处不到位的,要进一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对查扣、追缴、没收涉黑涉恶财产不多甚至为零的,要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彻查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死灰复燃。

——聚焦铲除土壤,推动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针对一些地方在行业监管、乱点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推动各地坚持边扫边打、边整边建,有效开展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清理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做到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不断健全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

三、持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重点在“四个抓”上下功夫

目前,中央扫黑除恶三轮督导已经顺利结束,实现了督导全覆盖,为推动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始终保持专项斗争强大攻势。重点要在“四个抓”上下功夫:

——抓督导“回头看”,巩固和扩大专项斗争成果。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于10月起,组织中央第二、三轮督导组部分同志对被督导地方进行“回头看”,紧盯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重点地区整改和重点案件办理,再杀“回马枪”。

——抓大要案督办、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建设,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对案情复杂、进展缓慢、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要派出大要案督办组,推动案件尽快取得突破。要组建由正厅级政法干部组成的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队伍,到群众举报多、工作起色不大的地方,进行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检查,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抓智能化举报平台应用,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升级开通一个多月来,已收到一大批群众举报线索,线索指向性更强、质量更高。要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宣传推广智能化举报平台,让群众实现扫码举报。全国扫黑办要做好智能化举报平台涉黑涉恶线索交办、督办工作,及时回应群众期待,让群众感受到督导组“始终在身边”。

——抓宣传舆论引导,持续营造专项斗争强大声势。要坚持边打击、边整改、边宣传,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充分展现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广泛宣传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战果,最大限度凝聚专项斗争的正能量。

四、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关键要强化“三项举措”

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是开展专项整治的8个重点之一,中央政法委是牵头单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关键要强化“三项举措”:

——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坚定性自觉性。开展专项整治,既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突出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推进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要围绕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依法严惩黄赌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以“打伞破网”的成果来检验专项整治的成效。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对于有明确政策规定的,要及时加强指导、推进落实;对于没有具体政策规定的,要抓紧研究相关政策,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形成常态长效。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专项整治措施和责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统筹谋划部署好本系统、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中央政法委作为牵头单位,要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