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文
窄屏浏览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蒙华铁路龙门黄河大桥主体建设完工(图)

发布时间:2019-07-18 11:26 来源:韩城新闻 点击次数:5


夏日炎炎,黄河禹门口悬崖峭壁间浊浪滚滚,百米高空之上,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工程 蒙华铁路控制性工程之一的龙门黄河大桥主体已顺利完工,将于7月15日进入动载实验阶段。

龙门黄河大桥位于著名的黄河禹门口河段,是蒙华铁路全段八大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268.5米,为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全桥跨度202米,包括主拱肋、拱上支墩、桥面系钢纵横梁三部分,禹门口河段狭窄的河道,湍急的水流和险峻地形山势,对建设者来说,都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蒙华铁路项目总工程师陈慧说:“因为它跨越黄河,并且处于地理位置比较复杂的地段,所以建设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攻克的技术难点,其中有两个难点是最为复杂的,其一山西侧在掩体最坚硬的地方要实施40个深30米的孔,用于加缆索起重机固定于山体上,而在陕西这一侧,咱们需要安装一个75米高的塔,用作拱类的吊装以及桥面的安装。”

据了解,龙门黄河主拱架设要分别从黄河两岸拱座上向河中央吊装钢管拱,最后在中间合龙,在确保桥梁顺利完成建设的同时,清理危石、土方以及水土保持工作等也丝毫不能懈怠。

陈慧说:“在整体的施工过程中,我们运用了国内最先进的BIM软件,对山体和桥梁部分进行建模,通过模型的建立,在施工过程中,一些难点,和我们的技术团体一起逐项去攻克这些难点,通过接近三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把桥梁顺利的施工完毕。”

今年10月蒙华铁路也将作为献给祖国70周年的厚礼,实现全面通车。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吉俊华说:“大桥的建设解决了蒙陕地区现有公路运输运力小、路程远、速度慢、能耗大、成本高、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将煤运基地与煤炭需求点用大能力铁路通道直接连接,构建了我国安全高效的“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在保障我国能源供给安全,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