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远去的记忆:兴隆寺佛洞!(图)

发布时间:2019-07-12 10:52 来源:韩城传媒网 点击次数:4

世间遗憾事,往往起始于再见二字。

而世间幸运事,又往往在于之后真正再见之时。

只可惜,遗憾事多,而幸运事少……

如果说,你没有去过韩城,心里总是会要有些遗憾的。

「韩城故事」韩城远去的记忆:兴隆寺佛洞!(图)

倘若让你触碰了这座古城沉淀的厚重历史,那夏商雍州春秋少梁,西汉夏阳北宋桢州,风霜了千年的古老印痕,遥望着黄河之水涤荡而来,那禹门春浪吹起的层层灵秀,使你感到没有遗憾;倘若让你听到唱诵出钟毓人中龙的千秋太史公那旷世绝伦的文章,让你感到没有了遗憾……

韩城处处有故事,韩城处处有传说。千年古韵,溥彼韩城,一个有魅力、有故事、有激情、有韵味、有冲劲的城市,你来了,便是幸事。所谓幸事,就是识尽世间好人,读尽世间好书,看尽世间好山水,天上风景再好,从不羡慕,只愿得身处韩城,而相忘江湖。

韩城的故事述说不尽,韩城的传说千年不朽。追一段历史,走一次胜景,蓦然回首时,隐约可寻到一处不为人知的胜地,站在远处观望,只能从那些依稀的遗留痕迹上看出它当年的辉煌盛景。

三十年众生牛马,六十年诸佛龙象。这处不为人知的胜地,虽然经受风霜的磨砺与侵蚀,却至今仍是悠然的散发出岁月苍劲的韵味。身处在其中,瞻仰旧迹,静听着这里的老人们诉说那段消逝的的历史故事。

「韩城故事」韩城远去的记忆:兴隆寺佛洞!(图)

这里是距离韩城老城西南10公里的嵬东牛家坡村西沟内,是一处被人遗忘的胜地,七佛洞窟。

站在这里,从东南向西北望去,有着四个洞窟,历经沧桑,掩盖在杂草黄土之间。

根据史册记录,这里的第一窟,是建于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窟内有泥塑、浮雕神像和四块刻石,神像已经大部分残缺。两壁七十二尊小佛,程度不等地也有残缺。第二窟建于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曾重修。现存刻石两块。第三、四窟内仅有墨书字迹“明宣和四年”、“清乾隆十五年”。

「韩城故事」韩城远去的记忆:兴隆寺佛洞!(图)

这处七佛洞窟原名叫做兴隆寺佛洞,因内有四大窟、七佛洞而扬名,是游人观光旅游、瞻仰佛像、回味历史意韵的胜地。此地的艺术价值,更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历史的瑰宝。

而今,现存仅有两块刻石。站在石窟外,思绪飘荡,隐约能够感受到当年洞窟的宏大规模,以及那逝去的精美雕工,仿佛看到石窟内正中立的像身披着千佛袈裟,回荡着那句佛家歇语:纵是千山暮雪,万里苍茫,一朝邂逅,终难忘。而你须记得,紫檀未灭,我亦未去……

是的,世间人,纵有不舍,终有离别。世间事,纵有遗憾,且放心间。

可是,还有那么一句,人生何处不相逢!

七佛洞已经静静的坐落了上百年,因为风化水蚀,已经被损毁了大半。有人说,人活一世,每走一步就是在天地间留下一步痕迹。只是世人的脚步,大多了去无痕,风吹黄沙,雪掩路径,水冲石阶,就像是这七佛洞窟。

但是却也不全是,不是有着这么一句,三世修得善因缘,今生得闻奇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