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政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服务保障市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5 11:06 来源:韩城法院 作者:通讯员 范建林 点击次数:74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范建林)韩城市人民法院在2019上半年工作中,坚持抓好执法办案主业,服务保障市域经济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上半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6件,审结61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成立了三名刑事审判法官组成的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专班,开通快速审判通道,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审结涉嫌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和提前介入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横向沟通联系,形成司法合力。延伸审判职能,突出综合治理,按照“一案三查”的规定,重点对自2016年以来审结各类案件12000余件和近5年来未办结及近3年来的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排查,并对全院干警包括临聘人员逐一进行涉黑涉恶涉伞摸排。截至目前,从刑事案件中摸排出重点盯防人员28人,民商事和执行案件中摸排出问题线索17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9条。同时配合两委换届资格审查,共排查村委、支委、监委人员共计2300余人。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社会治理的司法建议3条。

积极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全面把握《民法总则》对市场主体权利保障要求,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审结建设工程、民间借贷等商事案件217件,为市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推进法治韩城建设。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05件,审结56件。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严格履行审查职能,依法审查、执行非诉行政强制执行案件46件,执行到位标的1.6亿元,其中涉及环境资源案件37件,涉案处罚金额500余万元,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助力美丽韩城建设。注重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执法专题讲座1次,向6个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6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开展了“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宣传月”等系列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