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敬惜字纸,值得延续的古风文脉(图)

发布时间:2019-07-03 09:51 来源:韩城传媒网 点击次数:3

小时候,长辈经常告诫说,字纸,不能踩,更不能擦屁股,看到有字的纸,要捡起来。老人的教育,让我至今不敢糟蹋字纸。

有老人,专捡字纸,集中处理,整理焚烧,以此积善行德。焚烧字纸的地方,会选择山上干净的岩石,或者专门的焚字炉。

后来才知道,惜字塔有很多样式:惜字楼、字库塔、文峰塔、圣迹亭、敬字亭、文风塔、焚字炉、焚字库等等。

而在党家村,这个小型建筑叫“惜字炉”。各个巷口都有大大小小的惜字炉,自始祖恕轩公开始,村里就延续着重教兴学的理念,非常重视文化教育。农业商业取得成功以后,重视程度更高了。村里先后就办有十二座私塾,祠堂兼做学堂,不惜重金聘请名师,仅道光至光绪这60年,党家村就出过一进士,五举人,四十四名秀才。当时村中不足百人,半数功名,名副其实“文化村”,这种种事迹无不展现党家村人对文化的崇尚和对文化的敬重。

“村东哨门、西哨门外,关帝庙前,泌阳堡上二门祠堂前各建有惜字炉一座。所有写有文字的纸片不得派以裱糊、包裹之类用途,更不能乱扔践踏,果真成为废品,要一律送到惜字炉中焚化,人们偶而在巷里路上遇到字纸,也要捡起送到炉中。”

党家村以至韩城都是砖砌的“炉”

村里老人说,他们小时候每年大年前,都要将家中平时收集起来的废弃字纸,送炉中焚化,逢年过节时,家家小孩还把过滤香炉中的沙子,筛不下去的以及上次上香祭献祖宗时,烧剩的香屁股,一并烧掉。这是家中学童准备大年时规定要承担的任务。自小接受这样的家庭教育,终生才会崇尚、追慕和珍惜文化。通过“敬惜字纸”这种行为,教化人们崇尚文化。从小小 “惜字炉”,可以看出党家村人数百年尊重知识、崇尚文化、尊老敬祖的传统。

贾平凹《老西安》中说,一位老者告诉作者:“他年轻的时候,西安寺庙庵观道院都设有铁炉的,每日又派出当值的和尚道人,持钉竿,挑竹筐,走街串巷收拾字纸,然后携回投炉焚化。那时的墙壁上多写着:“文字乃圣人创造,人人皆当敬惜。文人渎污字纸,文曲星降罪,则进学无门,考试不第;常人渎污字纸,则瞽目变愚,捡拾者,功德无量,增福添寿。”

字在古人看来是生命与灵魂的。在有些地方,这些亭塔里还供奉着神灵,基本上是字圣仓颉,也有是孔圣人,有的是文昌帝君。

敬惜字纸,是对文字的敬畏,对文化的敬重,读书人则通过敬惜字纸维护纸张和笔墨的尊严,尊重文化也尊重自己。

敬惜字纸是一种古风,一种值得读书人延续的古风,而今现代,它诠释的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