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鲤鱼跳龙门

发布时间:2019-06-24 09:12 来源:韩城旅游网 点击次数:0

东海里的大群金背鲤鱼、灰眼鲤鱼,听说禹王要挑选它们鱼类当中能够跃上龙门者去管护龙门。鱼类都跃跃欲试,它们成群结队,沿黄河逆流而上,向龙门游来。

灰眼鲤鱼被河水中的泥沙冲得透不过气来,就拐过头,顺流游回去了。金背鲤鱼和白肚鲤鱼摆成一字长蛇阵,迎风顶浪,日夜不停地逆水而上,终于到了龙门山下。它们把头仰出水面,仰望龙门胜景,两边高山入云,陡崖千丈,黄河水滔滔滚滚,巨漩相连。石山上刻有昂头的一条飞龙,河水翻浪,小珠可飞溅到龙头之上,构成了奇异的洞天。鲤鱼们看到龙门胜景,心旷神怡,便向禹王报名应试。禹王高兴地说:“鱼龙本是同种,凡是能跃上龙门的,便可变成龙,并且来管理龙门。”

众鲤鱼一听,立即鼓鳃摇尾,使尽全身之力向龙门跃起,谁知跃出水面一丈多高,就跌落下来,又摔在水面上。它们并不灰心丧气,而是日夜苦练摆尾之功,练了七七四十九天,一下能跳七七四十九丈,但要跳过百丈龙门,还差得很远呢。禹王见众鲤鱼肯苦练硬功夫,就点化它们说:“好大一群鱼”金背鲤鱼听了,若有所悟,就对众鱼说:“禹王说‘好大一群鱼’,这不是启发我们要同心合力吗咱们各跳各的,怕永远也跳不上去。”众鱼说:“你说得对,我们永远跳不上去,也就永远没有变龙的希望了你是不是为我们想个好办法,让我们跃过龙门。”

那个金背鲤鱼为难地说:“我倒想了一个办法,叫‘垫背法’,即第一条鱼跃上去,第二条随着跃上去,落在第一条鱼背上,稍喘口气,再向上跃,这样互相垫背,也许能跃上龙门。”

言罢,它自告奋勇,愿作第一个垫背鱼,它跃上去,就是原先苦练出来的四十九丈高,第二条鱼跃上去落在它的背上,稍作休息,再一跃,又跃了四十九丈高,这样再差两丈高就跃上龙门了。大禹看见,暗暗用手扇过一阵清风,鱼借风力,便跃上了龙门。

这一办法,众鲤鱼看得清楚,便依法飞跃,一条条鲤鱼都跃上了龙门。最后只剩下那条垫背鱼了,它寻思,我没有垫背的,只有凭借激流试一试了,若再跃不上去,我再苦练七七四十九天,就一定能够跃上龙门。

它在水中游来游去,等待机会。忽然一股激流,冲在龙门河心的巨石上,激溅起40多丈高的大浪,那条金背鲤鱼就借助那股激流,腾空而起,它又猛然用尾狠击浪花,竟跃到蓝天白云之间,一眨眼便轻轻飘落下来。禹王一见,惊叹不已,随即在它头上点了一点红。霎时鱼龙变化,金背鲤鱼,竟变成一条黄金龙,禹王就命它率领众鲤鱼管护龙门。

韩城自苦读书人多,凡“童生”进仕,都说是鱼跳龙门。还说“一登龙门,身价百倍”。

现在,黄河渔夫每捕到头顶带红的鲤鱼,不论大小,都立即放回河中,因为它是要成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