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人文 正文
窄屏浏览

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

发布时间:2019-06-12 10:51 来源:梁氏宗亲群 点击次数:1

韩城历史悠久、文化发达。远在五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距今6000——4000年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即达数十处。相传夏禹“导河积石,至于龙门”城进入文明新纪元。此后,秦汉、唐宋、金元、明清各时期的遗址亦相当丰富。文献记载:西周末年,周宣王封秦仲少子康于梁山之阳,建梁伯国,但至今没有考古发现佐证,致使韩城始建年代无法廓清。



2004年秋冬之际,韩城文物旅游局在梁带村的北冲沟内发现了古墓葬,为解决此疑问带来了曙光。梁带村遗址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整个墓地略呈长方形,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经过大规模考古勘探,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300余座、车马坑64座。其中诸侯级大型墓葬7座、士大夫级中型墓100余座,一般平民墓1100余座,整个墓葬群占地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是全国保存的最完整的一处遗址。

2005年以来,在发掘的6座贵族大墓中,发现了许多前所未见的遗迹现象。同时清理出金、铜、铁、玉、石、漆木器等各类珍贵文物3000余件,其中许多精品或为国内(或省内)首次发现,或等级最高、或年代最早、或保存最好,皆有极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像首次见到两周之际的金剑鞘,首次见到的三角形两面刃有銎戈,目前国内年代最早的青铜錞于,国内等级最高的梯形牌饰、七璜联珠玉组佩,国内年代最早的漆木建鼓等等。

2007年6月9日,中央电视台在梁带村遗址的发掘进行了4个小时的现场直播,震惊国内外。其中从一个诸侯级墓葬的椁室四角发现了四个木佣,它比秦始皇兵马俑早五六百年,开创了我国的用佣制度。

关于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这段时间的一些情况在史料上记载是常少的,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断代,因此,梁带村遗址的发现,正好填补了历史上一个空白。西周时候分封的诸侯国是比较多的,史记上记载,韩城这一片应该是属于梁国的,但是现在在梁国的土地上,发现了一大片芮国的墓葬群,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个也是考古专家现在正在考证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能证实这一带是芮国的话,那么,史记就要改写了。所以说,梁带村遗址的发现意义非常的重大。

2009年4月16日,梁带村遗址博物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整个展厅分为三部分:青铜器,金器和玉器。展出了目前出土文物的精华:全国首次发现的金剑鞘、金韘,国内等级最高的七璜联珠玉组佩,年代最久远的青铜錞于等等。考古现场正在发掘的是第7座诸侯级的大墓,已经出土了部分的玉器。

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规模较大、级别较高、布局完整、保存完好。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国家拟在此建设“梁带村两周遗址公园”。

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即将动工在黄河岸边建一座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教育、文物保护为一身的现代化遗址公园,整个遗址公园占地面积达到51.5公顷,建成以后,将成为陕西的一大亮点,规模仅次于兵马俑,预计大型遗址博物馆将在2012年左右能够完工。

通过对出土文物的整理研究,我们确定梁带村墓地为西周晚期——春秋早期(BC770前后)的芮国墓地,纠正了以往关于芮国历史的认识。梁带村两周墓地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必将对我国周代封国史、礼乐制度、艺术史和科技成就的研究产生深远的价值,也为韩城古文化发现、保护和观光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