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澽水有石门,亦有故事(图)

发布时间:2019-05-28 09:27 来源:韩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菊侠 点击次数:1

韩城禹门口以北不远处,有处著名的景点——黄河石门。宽阔的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脉南麓的扎曲,一路奔腾,来到晋陕大峡谷后突然加速,湍急地从60米宽的石门汹涌而下至禹门口,然后不急不徐的漫步至10公里宽的河面,形成“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壮美奇观。

关于黄河石门的来历,源于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相传,古时晋陕交界并无峡谷,位于陕西的龙门山和山西的吕梁山浑然一体,挡住了黄河水流。为了治理黄河水患,大禹使出神力,一斧劈开龙门山,为黄河开出一条通道。因被凿断的山脉壁立千仞,伟然两岸,如同两扇矗立在黄河上的大门,人们称其为“石门”。石门两岸岩层叠垒,高耸千尺,山水相映,是黄河的最窄处,也是黄河最雄伟壮丽的景观之一。

黄河石门

非常巧合的是,黄河一级支流澽水河白马滩段,有一处非常著名的景点,也叫“石门”。万眼清泉从关山山脉不约而同汇聚到白马滩的几条川道,飞流直下至石门汇合后,手牵手唱着歌儿结伴奔赴黄河。

澽水石门段全长6公里盈余,上下游落差66.8米。两岸奇石耸立,苍松翠柏迎晨沐露,山花野草起舞弄影。河道时而平缓,时而断层,河水时而激越奔流,好似“大珠小珠落玉盘”;时而舒缓游离,上演“犹抱琵琶半遮面”。冬春时节,瘦水戏鹅卵,仿若绕床弄青梅;夏秋时节,潮平两岸阔,又似对镜贴花黄。一年四季,峡深谷幽,不是绿肥红胜,就是冰肌玉骨。无论何时置身于此,怪石奇林交相辉映,秀山美水不断轮回,风光旖旎,犹如画中,令人流连忘返。

关于澽水石门,在当地有两个不同版本的美丽传说。第一个版本来自民间,由黄龙县白马滩人李进民整理。话说,从前有一种瓜老人吴有实,依山靠河种了五亩西瓜。他种的西瓜个大、皮薄、籽少,香甜似蜜。一年春天,吴有实辛劳种下的五亩西瓜只长出一颗瓜苗。但他依然浇水施肥,松土除草,瓜苗坐胎后,仍像往年一样搭棚守护。九九八十一天后,这瓜长成斗大的青皮西瓜,人见人爱,吴有实更是喜出望外。他对村人说:“八月十五中秋节,大家一起来品尝” 。八月十四晚,太阳落山,明月升起,地头来了个癞头和尚,他对吴有实说:“用这个西瓜打开石门,就有吃不完的山珍海味,享不完的荣华富贵”。说着就摘下西瓜,抱到石崖下,猛摔在地,只听“当啷”一声,掉出把金钥匙。和尚顺手拾起钥匙插在石门上,只听声如雷响,石门大开,里面一位白须老翁赶着一头毛驴,正在拉磨,磨口下是金光闪闪的金豆豆。癞头和尚拾起金豆一个劲儿往口袋里装,口袋装满又撩起长衫盛装。吴有实抓了一把,转身出了石门,只听身后“轰隆”一声,石门闭合,把贪财的和尚关在里边。吴有实把金豆换成钱,刚好和他五亩地里往年的西瓜收入一样多。从此,在民间一直有“要想石门开、非得原人来”的说法,白马滩石门村的村名也由此而得。

澽水石门

第二个版本由黄龙县旅投公司搜集整理。相传古时,石门出了个风流才子,上知天文,下懂地理。有年春天,他从万挂岩石的纹理中,发现石门之内有对金马驹银马娃儿。才子按天干地支太极八卦推算,得知“千年等一回,瓜熟石门开”的好时节就在眼下。于是,才子花重金租了石门山下十亩良田,种上西瓜。

说来也怪,十亩田地只结出一个百余斤重的大西瓜。才子算出,这西瓜必须长够百天,才能变成打开石门的金钥匙。好不容易等待了99天,他实在按耐不住,摘了西瓜背到山顶,将西瓜从万丈石崖滚下去,只听“咔嚓咔嚓”,石崖裂开一条大缝。才子冲进洞里,发现一位老太太正在碾米,金马驹银马娃立在洞的两旁。他二话不说,便牵着金马驹银马娃往外走,可怎么也拉不走。这时,石门“吱吱呀呀”开始关闭。才子无可奈何,抓了一捧铮亮的小米儿往外跑。刚跑出洞,“咣”地一声,石门闭合了。才子这才发现,手里捧的是黄灿灿发亮的金豆豆。这金豆豆的价值不多不少,正好值十亩西瓜的价钱。才子心生感悟:“凡事自有定数,是强求不得的。”

这两个美丽的传说,和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里的《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中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石门峡漂流

传说很美,石门也很美。近年来,沿河而居的白马滩石门村人,借助美景奇观,筑坝拦洪、蓄水架梯,打造了集“惊、奇、秀、险”于一体的澽水漂流——“黄河高原清水第一漂”。以极具挑战性的落差和多变险急的水流,让人们在惊险刺激中感受澽水的魅力,在无限变换中超越自我。

美丽的传说已经远去,石门依然矗立在澽水河岸边的石崖上,那形神兼备的门形、依稀可辨的门环,彷佛时刻等待有人喊声“芝麻开门”,以便揭开石门的神秘面纱,续写更加美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