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韩城法院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法院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05-07 15:08 作者:通讯员 王小林 点击次数:1

万物并秀孟夏时

韩城法院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小林)五月的韩城,鲜花盛开,月季飘香,万物并秀。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为了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能力,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市委政法委将2019年确定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韩城法院以此为契机,迅速作出部署,多措并举,在全院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

深化司法主体建设,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采取大学习、大培训、主题党课、交流研讨、巡回演讲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内容传达到每一个庭室科队、每一名法官干警,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庭审观摩、文书评比及办案标兵评选评比活动,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树立培育司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岗,带动审判执行质效整体提升,建立健全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落实法官业绩档案制度,定期考核强化能力和水平。

聚焦突出问题,推动精细化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审判执行突出问题、审判执行实践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深入调查研究、查摆整改存在问题,明确各类人员岗位职责,明确“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监管方式,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案件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集实时监督、动态管控、风险提示于一体的审判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落实办案全过程记录留痕,充分保障当事人对审判活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司法公信、促进司法公正,实现司法行为规范化,岗位责任化,运转程序化。全面深化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庭审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坚持“庭审直播”,施行阳光司法。积极开展“法庭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等活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审判新机制。

强化专项检查督查考评,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韩城法院按照宏观抓共性与微观抓典型相结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重点检查和专项治理,重点解决执行难、年终立案难、合议庭作用发挥不够和法律文书说理性不强、受理立案不及时不规范、案件审限和质量意识不强等问题,除内部加强审判管理外,将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新闻媒体等人员,采取汇报座谈、现场观摩、明察暗访、个案抽查、走访当事人等方式,对司法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聘请司法监督员进行监督;细化完善量化考核标准、岗位职责清单,对每名干警年、月办案数量、办案质量进行综合考核评定,建立办案情况定期分析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坚持每季度对发改案件逐案进行剖析,指导分析错案原因,加强责任查究力度,建立错案通报机制,完善审判执行漏洞,总结汲取深刻教训;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建立完善质量评查结果纳入业绩考核机制,做好季度创佳评差工作,通过每季度选择有典型性的2-3件优秀案件、2-3件错误或瑕疵案件报送政法委,通过奖优评差,切实形成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有效防范司法错误、瑕疵问题等不规范问题的发生,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韩城法院通过以上切实举措,紧紧围绕“强审判,提质效,增公信”工作思路,以“司法规范化建设创优”为抓手,已经步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谱写新时代韩城追赶超越新编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