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文物旅游 正文
窄屏浏览

【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 远离喧嚣 寻一处宁静 就来韩城古城(组图)

发布时间:2019-04-01 09:50 来源:韩城发布 点击次数:1

记忆意象

故事韩城,文化之旅

记忆,是最珍贵的收藏,是文明传递的接力棒。

一处处文化遗存,把人类的记忆镶嵌在苍茫的大地上。

这里虽没有江南水乡的妩媚,却因其历史的雄浑厚重,更给人以心灵寻芳的魅力。

陕西东部的黄河西岸,矗立着一座传统文化的记忆之城--韩城。韩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距古都西安有两小时的车程,濒黄河西岸,东与普救寺、鹳雀楼、铁牛馆相望,西与黄龙山原始森林接壤,北与壶口瀑布毗邻,南与洽川处女泉为界。作为黄河文明重要的发祥地,这里保存了序列完整而又种类齐全的文化遗存。

这里有规模宏大的庙宇建筑,有风格别致的四合院民居,有风貌古朴的商业街道。与其他古城相比,其鲜明的特色是文化气息浓郁。一千五百年左右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传统,经历了漫长的岁月风霜,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努力,可谓是“千年铸一城”!



探访明清一条街

故事韩城,文化之旅

古城明清街区,南北贯通的大街为主街道,呈龙形,长达千米,略有弯曲,如同龙身横卧;古城北边步步登高的园觉寺顶端金代宝塔如龙头昂扬,南端的古石桥如龙尾摆动。龙形主街两翼及东西南北四关,有纵横交错,曲直有序,四通八达的大小巷道72条。

古城区共有房屋5200多栋,其中有文物建筑和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店铺及民居770多栋。主街道沿街两侧为明清建筑的古式店铺,多为两层楼房,上库下店,前门面后住宅,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坡屋顶,是典型的北方古城风貌。

古城四合院民居整片集中保护较完好的有张巷、高家巷、泊子巷、南营庙巷、湾湾巷等。街区保护的古建筑13处70多栋,数量多,规模大类型多样,特别是文庙,城隍庙,东营庙连为一片,长达700多米,是古城一大特色。


体会“三庙”文化韵味

故事韩城,文化之旅

古城三庙由文庙(国保)、东营庙(省保)及城隍庙(国保)组成,韩城市博物馆设于文庙内,是一个特色鲜明,馆藏丰富,集古代建筑与文物陈列为一体的地方性历史博物馆,是韩城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缩影。

2002年开始,文庙、东营庙、城隍庙三个古建群一气贯通,南北纵深达600余米,占地8万余平方米,囊括以元代建筑为主,涵盖宋、元、明、清各代古建风格的单体建筑100余座,形成一个精美的露天建筑陈列,在规模上居全国县市级博物馆之最。在完整保留古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建筑内部条件加以改造,举办各类文物陈列,从而使建筑陈列与文物陈列浑然一体,建筑艺术和人文艺术交相辉映。

博物馆现有藏品6822余件、古钱币32000余枚,其中等级文物183件,包括史前古生物化石,新旧石器时代石器、骨器,商周及其以后各历史时期的青铜器、陶器、金银器、铁器、玉器、瓷器等名贵器物,还有大量古代工艺品和古代书法绘画佳作。尤以汉代陶器收藏数量最多,历史序列完整,种类齐全,器形多样,地方文化特色显著。目前开放的主要有走近孔子、走向文明的足迹--韩城历史文物、韩城古今名人大观、木雕木刻、石雕石刻等基本陈列,举办过《台湾清明黄陵祭祖团壬申伦理教育书画展》、《状元王杰生平展》、《杜鹏程纪念展》、《韩城古代名人字画展》、《渭南民间艺术品展》、《郭宗义“溥彼韩城”摄影展》等临展20余次。

韩城文庙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东学巷东端北侧,是全国第三大孔庙,其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和北京国子监街的孔庙。该庙始建年代不详,后存建筑为1371 年(明洪武四年)在元代旧址上重建而成,形成前庙后学的格局,后多有修缮。文庙坐北朝南,不设南门,共有四进院落。主要建筑以照壁、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正谊明道门、明 伦堂、尊经阁等构成一条南北长200 米的中轴线。在轴线两侧设有牌楼、致斋所、更衣室、碑楼、碑亭、东西庑、东西碑林、掌酒司、典库司、东西书斋等建筑。庙东西还有名宦祠、文昌阁等附属建筑,并与庙内相通。该庙在建筑设计上强调中轴线相对称的格局,利用层层递进的院落,按功能合理布置建筑,庙学结合,是研究明初地方文庙建筑的范例。

韩城城隍庙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东北隅,占地1.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6平方米。庙始建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明万历五年(1577年)扩建,后多次重建。该庙坐北朝南,平面分四道院呈“十”字形,以山门、政教坊、威明门、广荐殿、德馨殿、灵佑殿、含光殿等构成南北中轴线。庙中所有建筑构架均采用彻上明造,梁架仍保留叉手,前后檐多用“大额”,山面用阑额和普拍枋。歇山顶收山较大,形制古朴,反映了当地明初建筑的特征。

东营庙坐落于韩城市金城区城隍庙巷东端南侧,在文庙北边,与文庙只有一墙之隔。它始建于公元1611年。清顺治、乾隆、康熙年间都有所修葺,1986年又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维修。现保存完好,主要建筑有山门、献殿、正殿、寝殿等共计八座30间,总占地面积2804平方米。

甄选之地

故事韩城,文化之旅

跟随新时代发展的古城,在一年一度的国际灯光艺术节的带领下,将城市旅游热潮推向最高峰。“丝路之光·魅力韩城”,这座城市向世人展示了一场原汁原味的韩城味道的视觉盛宴。

夜晚,伴着徐徐微风,走进古城,回首望灯展,低头遇明清。古城板块灯展依托古城的悠久历史展现韩城传统文化,以传统灯饰和现代光影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装扮,展示古城新魅力。除了在这千年文化名城赏灯观景,感受保存完好的古朴文化街区,还可以品尝地道的韩原美食,体验古城古香古色的人文历史。

穿过南门瓮城,信步走上毓秀桥,在澽水河沿线感受“一带一路”国家风情灯组、韩城历史文化灯组、黄河旅游联盟市县特色灯组等主题的现代灯光作品带给您的视觉享受。

告别了春节期间的热闹拥挤,迎来清新无比的春花烂漫。当你重新走进古城,古朴沧桑的古城街景与现代流光溢彩的灯光相得益彰,整个身心会感到无比放松。古城在街道两边每隔十几米远的地方都安装了一个有韩城标志的音响,漫步古城街头,到处都可以听见播放的轻音乐。


在古城一隅,

感受阳春三月,

是一阵芬芳千年的中国风;

是青石板路上一个长长的梦。

约三两好友,寻一处宁静远离喧嚣!

原来,古城才是甄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