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警苑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人民公安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9-02-26 14:46 作者:渭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赵航 点击次数:0

一日为警,终身为警。公安民警要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戴,应从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入手,把一切为了人民幸福作为最大的责任和追求,充分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把群众需求作为职业追求。在日常警务活动中,有的民警应付群众、糊弄群众,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找托词,急的群众团团转,自己却不慌不忙,一副“官老爷”的模样,其实质是瞧不起群众,对自身职业定位有偏颇,把本该属于自己的责任当成是对群众的“恩惠”。我们常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可见,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因此,我们的每一位公安民警都应从心底里敬畏群众、感恩群众,把无限的工作智慧、心血和热情浇灌到无限的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期待作为最高追求,把为民服务作为最终目标,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马不停蹄地将群众之事殚精竭虑地办好,把民警的“辛苦指数”转化为民众的“幸福指数”。

把群众呼声作为职业警钟。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有的民警走过场,求形式,摆几个和群众合影的姿势就对外大肆宣传警民一家亲,对群众的呼声则是“掩耳盗铃”,充耳不闻,其实质是没有急群众所急,是群众意识严重缺乏的表现。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作为公安民警,一定要到村里去、到街道上去、到社区去、到老百姓中间去,体察群众情绪、体味民生疾苦,正所谓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深刻体会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怨。我们的民警要和群众“穿一条裤子坐一条船”,身在基层、心在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倾听群众心声,注重群众感受。我们常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公安民警,应放下身段,真心诚意地拜群众为师,将群众呼声作为职业警钟,长敲不懈,才能真正把为民之事办成惠民之举,将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把群众问题作为职业动力。“人民公安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而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千方百计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上。有的民警常抱怨工作起来没激情、没动力,甚至产生职业倦怠现象,殊不知群众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安全感,必须集中精力谋侦查破案、谋安防宣传,“真刀真枪”抓捕歹徒,“实心实意”为民解忧,既能“武”又能“文”。作为公安民警,在破案方面,要多想群众的损失,少想个人得失;在服务方面,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说空话大话,把功夫下到守护一方百姓安宁的问题上。对盗窃、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格外关注,竭尽全力破案挽损;对火灾等重点区域多发问题,要认真对待,做到不走过场,剿清火患。

“为了人民的幸福”,一句响当当的诺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公安民警,我们务必要走好“把群众需求作为职业追求”“把群众呼声作为职业警钟”“把群众问题作为职业动力”这三步棋,带着感情去工作,带着热情去服务,带着真情去奉献,通过点点滴滴的作为、桩桩件件的实事,不断增加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民警的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