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长在空中的蔬菜

发布时间:2019-01-26 08:37 作者:  点击次数:2

“长得漂亮吃着香。”韩城金城办南涧西村的第一书记王崇高从管子口摘了一颗蔬菜,简单地择了择就直接塞进嘴巴。看着大家满脸惊奇,他笑着说:“味道好极了!”王崇高吃的是无土栽培出来的蔬菜,用他的话说就是不在地上长的蔬菜。

1月16日,太阳懒洋洋的照着大地,风却带着寒意。南涧西村西北处的一块土地上,记者看到一个高7米、宽24米的大棚。王崇高指着这个“大块头”说:“这就是无土栽培的大棚,南涧西人说这是站着长的蔬菜,也有人说这是长在空中的蔬菜。大棚占地1亩。”正说着,身后传来一个声音,一个圆脸戴着眼镜的人疾步走来,他用标准的普通话和王崇高打着招呼。“这就是用无土栽培技术种菜的人,绿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峰,宝鸡人。”王崇高介绍说。

“欢迎参观!”王峰笑着拉开大棚的门。“这是更衣的地方,第二个门后才是种植区,换衣服主要是隔离病菌。”王峰解释。打开第二个门,记者眼前一亮,映入眼前的是水泥骨架,圆拱立柱颇有希腊风格。竖起的白色塑料管上,匀称有序地长满了绿植,白绿相间,煞是好看。

cb923c17c3408fa8279ec230f4e0ca8d.jpg

走近长满蔬菜的管子,听到潺潺水声,人们不明就里。“水声是从管子里传来的,这是水培蔬菜,干净。水培蔬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全程有机种植,菜鲜质脆,口感好,摘下来可以生吃。”王崇高说着摘下一棵,吃了起来。

记者打眼望去,水培管子只占大棚的一半,绿色的蔬菜从破口里探出来。“这些管子有348根,大约长有8万多棵蔬菜,每棵成熟的菜在3两到5两之间,这茬下来就能收3至4万斤生菜。一年可以种六七茬菜,这样算下来就能收20多万斤菜,是传统蔬菜的20倍。”王峰得意地说。“因为无土水培,生长在大棚里,所以干净无污染,杜绝了土壤传播疾病的可能,所以也不用打农药。当然无土水培更不需要中耕、翻地、锄草等作业,省力省工。浇水追肥同时解决,由供液系统定时定量供给,管理十分方便。采摘蔬菜也特别容易,不用刀割,也不用铲挖,随手一拉,一株菜就从立柱上摘下来了。种的时候,只需将蔬菜的一叶一芽插入栽培板上的一个个圆孔里,剩下的活就是等菜成熟。这一个大棚两个人就够了,而且还不紧张。”

大棚的东侧是育苗的地点,一个女工正在忙绿,身边的方形育苗盘已经放满了白色的泡沫,她正用电子吸种笔把种子嵌入白色的泡沫。“这主要是为了减少和种子接触,种子就不会带病菌,种子表面也不容易破坏。”王峰向记者介绍。“这个育苗床叫自浸式层叠育苗床,育苗盘下有水,水中加有营养液,种子就在这生长。”他指着一个3米多高的架子。

e97f74e864f63ceff464078dbb6c1f9e.jpg

金城办西彭村的韦正兴是合作社的股东,他最早看到这项种植技术的时候,就认为会百分之百成功,于是连人带钱都入进了合作社。“产值高,第一棵熟了就能栽第二棵,天天都能供应蔬菜,像流水线一样永远不停止。”他对记者说。正因如此,南涧西村对无土栽培抱着很大希望,他们希望新的栽植技术能带来大效益。

南涧西村村委会主任贺继龙说:“目前,村上22户贫困户全部入股了,我们还吸收了周边23户贫困户,这样不但给贫困户带来了收益,还能让他们当宣传员。第二个大棚建起后,他们如果愿意,还可以在这里打工。”

王峰心中有个梦:他希望不久的将来,韩城人的饭桌上,顿顿都有正儿八经的无公害蔬菜。这种把蔬菜种在空中的技术能遍及周边,年年都能让菜农揣着厚厚一沓钞票,在梦里也能笑出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