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信访与法 正文
窄屏浏览

韩城“三个三”突出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16-06-07 17:14 作者:特约通讯员 岑长明 点击次数:0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岑长明)近期,韩城着眼增强信访稳定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三个工作意见,强化了市、镇、村(社区)三级接访,突出信访稳定工作中专业性调解组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依法打击处理“三到位”,突出化解了一大批信访难题。

韩城市针对信访稳定工作新形势、新特点,加大了对形势发展变化的风险研判,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年活动的意见》,让信访稳定问题在法治思维、规范秩序和重点治理中排查化解。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他们注重把好“谁接访、谁登记”关口,市级领导、镇(办)、村级调委会三级公开接访,定期下访,主动约访,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夯实责 任,切实加强了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实践中,他们还组织了“三项攻坚”,坚决把量大面广、层次复杂的信访态势降下来,坚决把赴京非访、越级上访 高发势头降下来,坚决把非法上访、缠访闹访的势头降下来;他们还建立完善了“一把手”接访、电视公开讲法、信访专项工作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四项制度”, 全力补齐信访工作短板。

工作中,他们突出“三个到位”。韩城市委政法委积极整合公安、司法、信访及镇(办)相关单位力量,坚持专业调解组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依法打击处理“三到位”要求,全力化解信访稳定突出问题。针对企业“去产能”分流富余人员可能引发不稳定问题,韩城市级四大班子深入煤业公司调研,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派驻专人重点关注,公开举办职工分流招聘会,采取政府开发公益岗位、购买服务和协调产业岗位等方式,提供1万个工作岗位,帮助待岗职工再就业,有力的化解了不稳定因素。韩城在全市310个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建立了律师帮助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制度,组织司法、信访、交警、人社、卫计力量,设立市人民调解大厅,整合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劳资纠纷、工伤保险等专业调解组织,用实实在在的招数化解信访稳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