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hczfw0913@163.com   电话:0913-5194886
当前位置: 首页 信访与法 正文
窄屏浏览

网上信访:办事更透明 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6-04-19 09:13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杨 利 张绚丽 点击次数:2

2014年1月16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崇富先生,通过网上信访给国家信访局投诉反映:澄城县一开发商在建大楼时,将家乡3个行政村生产用的水渠挖 断,导致附近群众无法抗旱用水,要求政府解决。当天下午,王先生的投诉件就转到渭南市信访局,次日,澄城县信访局收到投诉件后及时督办,涉案单位积极协调 开发商,恢复了群众的灌溉用渠。

澄城县信访局向信访人王先生回复了处理情况,王先生对信访部门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等方面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并留言:“网上信访办事效率高,真正架起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桥梁,衷心感谢信访局,你们辛苦了,百姓感谢你们!”

这件让信访人满意的信访案件及时妥善得以解决,得益于网上信访平台的建立。国家信访局规定信访件转送时限中、省、市、县、涉案单位为5、3、3、4天, 即15天,而王先生利用网上信访,信访件从写信到转送到的时间仅为2天,这使得“不出门,不见面,不跑路”就能反映问题得以实现,真正便民利民惠民。

渭南市开启网上信访

以前信访量居高不下,信访群众与政府对立,主要症结在于渠道不畅。而各行业部门虽有网站,但分散且信访功能不健全。为确保信访渠道畅通,高效解决群众诉 求,市信访局克服经费、设备、人员等困难,于2015年1月1日建成全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网上信访的开启,使来信办理、来访办理、网上投诉及受理、电话 信访办理、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统计分析、满意度评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指数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信访工作新机制初步形成。

网上信访,实现了对所有信访形式的全覆盖,对整个信访过程的全覆盖,对信访范围的全覆盖,达到信访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过程透明化、统计分析智能化,实现群众对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让信访提速增效减成本

我市网上信访平台开启后,陆续有群众通过网络反映问题。

2015年12月5日,华县(现华州区)大明镇孙堡村村民王宪锋通过网上信访,向渭南市信访局投诉反映:“我于2015年11月13日经工友介绍,从事 框架楼钢筋班组工作,11月29日16时左右,我正在脚手架上干活,因木工班组固定钢管的扣件松动,导致我从架子上坠落,经拍片确诊为右脚跟骨骨折,打上 石膏后我回家养伤。我爱人患病孩子上学,家里还有两位老人需要奉养,出事后家里再无经济来源,日子过得日益艰辛,希望城建局协调施工单位,能补偿下我养伤 期间的误工费用。”

王宪锋的投诉件转到华县(现华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收到投诉件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开发商,对王宪锋因工作中受伤导致误工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协商,并予以补偿。

华县(现华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信访人王宪锋回复了处理情况,王宪锋对信访部门服务态度和城建局的工作效率等方面,给出了“满意”评价,并留言“非常感谢贵单位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使我的事情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解决”。

“不出门,不见面,不跑路”,网上信访不仅变“走访”为“网访”,大大减少了信访成本,还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信访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更重要的是,所有信访过程全程公开,有效防止了办理不规范,杜绝了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的现象,真正实现了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运作。

去年8734件网上信访事项全部妥善处理

目前,我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已基本建成,14个县(市、区)、98个市直部门及单位、982个县直部门及单位、141个镇(办)已联通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并顺利展开工作。

网上信访平台的建立,群众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渠道更加快捷地表达诉求,各级信访机构或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 信访信息,按照《信访条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处理好每件投诉事项。有权处理 信访事项的部门或单位,将在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若受理,将在60日内,延期不超过90日内向信访人出具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

市信访局将依据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生成的数据,考核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信访工作完成情况,对于因涉案单位办案人员延误时机,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信访事项超期未处理,群众满意度差评的要进行责任追究,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信访人可依据查询码在互联网上查询跟踪投诉事项办理情况。同时,信访人投诉时留有手机电话号码的,可即时接收到系统发送的信访投诉事项查询码及投诉件实时流转、办理结果等告知短信,可依据查询码通过手机或电脑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查询和满意度评价。 

2015年网上信访系统运行以来,全市网上受理群众信访事项8734件33909人次,全部得到妥善处理。我市也被省上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控制进京非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链接:网上信访投诉操作流程:

1、进入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渠道:一是直接在网页地址栏写http://wnxf.weinan.gov.cn/;二是通过互联网直接百度“渭南市信访 局”,进入渭南市信访局门户网站;三是在渭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网络问政”栏直接点击“信访信箱”或“信访大厅”,进行写信投诉;四是进入陕西省人 民政府网站信访信箱投诉。

2、如何投诉写信,在网站界面右上方,点击“网上信访”或在界面中部左侧,点击“领导信箱”或界面上“网上信 访”进入写信界面,选择要投诉的部门或单位,先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点击“我要写信”,进入写信界面,记住登录名和密码,进入投诉界面,按照提示填写相 关内容,带*号为必填项,最后提交信访件,并记住信件查询码。

3、如何查询办理情况。按照前述进入网上投诉平台,点击“我要查询”,按照提示,输入姓名和查询码,查看办理情况。

4、信访人可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